黎巴嫩:无国界医生提供医疗及心理健康支援 协助贝鲁特最受影响社区

在8月4日贝鲁特发生大爆炸后一周,无国界医生展开紧急应对工作,为受严重影响的人提供医疗服务。无国界医生的应对工作涵盖3个主要范畴:为受伤的病人提供伤口护理;为慢性病患者提供持续护理;为受爆炸影响的人提供心理健康支援。
 
无国界医生在马尔米哈伊尔(Mar Mkhayel)和卡兰迪那(Karantina)两处受爆炸严重影响的地区设立医疗站。我们还进行上门探访,了解当地居民的需要,从而为他们提供更适切的帮助。团队访问和了解当地居民的迫切需要后,在当地安装储水器,并向前往医疗站的人分发水和卫生用品。
 
一周前发生的大爆炸摧毁了贝鲁特的港口仓库,造成至少150人死亡,超过6,000人受伤。 最先作出应对的,正是黎巴嫩的人民,他们利用十分有限的资源,自发地向其他受影响的人提供援助。爆炸带来强烈的震波,把贝鲁特许多窗户玻璃都震碎了,建筑物被冲垮,而当地本已面临严峻的经济危机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感染病例急升的重重打击。
 
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的项目总管雷克曼(Julien Raickman)指出:“发生爆炸前,当地医疗系统已努力处理数量急增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感染个案。爆炸以来的一周,有超过1,500例新增病例,占疫情大流行以来全国累计报告的25%。爆炸发生当晚,大量伤者涌入首都的医疗设施,各设施未能适当地执行感染预防控制措施,令感染人数大增。事件也令超过30万人失去家园,不得不寻找其他地方暂避,令情况变得更复杂。我们十分关注确诊个案激增的情况,并正研究调整我们的项目,以应对当前需求。”
 
无国界医生也关注心理健康的需要。雷克曼补充:“经历内战、经济危机以及最近出现的金融和社会方面的困境,大爆炸为黎巴嫩人民带来多重创伤。根据我们的经验,这事件将对人们的心理健康产生巨大影响,并可能持续数年,可见黎巴嫩现时需要制定国家心理健康策略,以减少对人民心理健康的长期影响。”心理健康是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其中一个重要项目,因此我们能够迅速派出一支由9名心理学家组成的团队参与应对工作,提供心理急救,并为有需要的人制定长远的应对策略。
 
爆炸当晚及随后几天,在我们于当地展开紧急应对工作之前,就已向民卫队和黎巴嫩红十字会捐赠急救包和外科口罩,协助应对灾情,以及防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传播。自那时开始,无国界医生便致力提供更多医疗物资,协助治疗大量伤者。
 
“这些参与救援的团体和本地组织发挥了重要作用,尤其是在爆炸发生后的首个星期里。我们正尝试配合民间团体现有的行动,并调整我们的项目,因为它们才是主导集体救援行动的力量。”雷克曼说。
 
----------------------
无国界医生在黎巴嫩的项目
自1976年黎巴嫩发生内战,无国界医生随即在当地展开应对工作,派出医疗队到该国南部及首都贝鲁特,这亦是无国界医生首次在战区展开项目。如今,我们已有超过600名员工在黎巴嫩全国多地提供免费医疗护理服务。

 

地点
黎巴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