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nd of unexpected

告诉家人和朋友,我将到访无国界医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所设的项目,绝少有人能准确指出巴国的地理位置,有少数人想起那里以潜水活动闻名、有美丽的海岸,还有一个朋友说:「那边的人很黑!」当然少不免的是有人会问:「你要去非洲吗?」

© Vivian LEE/ MSF

位处太平洋、与印度尼西亚接壤的巴国对大部份港人来说,绝对是一个陌生的国度。巴国人口六百多万,全国的语言计有八百多种!山区上住着不同种族的族人,世世代代在山上过着原始的生活,直至上世纪三十年代才给白人发现。 无国界医生在巴国专为性暴力受害人提供治疗。性暴力或家庭暴力事件在任何一个地方都有发生,无国界医生同类型的项目通常设在一些有战争或冲突发生的地方,原因可想而知,在战争发生的地方,性侵犯会被用作武器,对付一些手无寸铁的妇女甚至孩童,而这些地方都没有完善的司法系统惩治犯案者,所以最后也不能有效地打击性暴力。但巴国虽然是个发展中国家,但并不是一个战乱的地方,政府以致医疗体系似乎也运作正常,为什么我们要在那里工作呢? 与我同行的记者朋友四年前曾经到过当地采访,在路上已跟我分享上次游历的故事,其中包括了如何在治安奇差的巴国首都穆尔斯比港,光天化日之下在国会大楼门外被四、五个人持刀抢劫。如果香港以中式点心或密集式的高楼大厦而驰名,很不幸地,穆尔斯比港就以犯罪率高而为人所认识!抢劫、汽车在公路上遭截停洗劫、绑架勒索等都是司空见惯的事,更不用提扒手、小偷这些了…. 在街上不安全,待在家里也不一定见得很好。巴国家庭暴力问题严重,亦有不少性暴力事件发生,受害女性往往求助无门。而在山区里,传统上部族之间时有争斗,直至今时今日,他们仍会选择以武力解决问题,部族间的打斗往往也酿成很多伤亡。 在前往巴国的途中,再翻阅前线同事电邮过来的资料,无国界医生对在当地工作的同事实行比较严紧的安全指引,例如在工作以外的活动有所限制,也罕有地雇用保安公司负责保安的工作(在巴国却是十分普遍的)。 这到底是个怎样的地方?带着好奇和期待踏上旅程。后来,抵达之后遇到一个当地同事告诉我:「欢迎来到PNG(巴国简称 - Papua New Guinea)!这里是Land of Unexpected!」 无国界医生干事利秀慧
地点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