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y的故事

昨天来Life Skills Group的有一个叫Lucy的妈妈,她脸上有明显被打过的伤痕,右眼通红,嘴巴肿了起来。跟她谈起,知道她是第一次来求诊,她丈夫虽然有工作,但一直给她的家用也很少,之前给了她一点钱,几天前却回家问她讨回家用,但钱都花了在家里给五个孩子吃了,Lucy说没有钱可以给他,他便开始对她拳打脚踢。Lucy的背部、脸部都伤了,还掉了两只门牙。

© Vivian LEE/ MSF Lucy带着大儿子到无国界医生的诊所求助。

Lucy不是第一次捱打了,她还在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丈夫和丈夫的家人已开始对她动操,现在她已有五个孩子,肚里还怀着第六个。Lucy曾经很多次把丈夫告上警局和法院,法院判了丈夫要赔偿,但他都没有理会,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即使有法律和司法制度存在,但执起法来仍然相当困难。 「我不是想要那些赔偿,我就是想他知他是做错的,他不应该这样对我的。」Lucy说她今次还是要继续报警和告上法院,待这个孩子出世之后,她或许会离开他。 我看着她,不知十年来吃了丈夫多少拳头,但她真的可以离开他吗?这些妇女都是没有工作的,离开丈夫也就是离开了生活的保障,也就是为什么这么多妇女受暴力对待后还是哑忍下去。 当地人说,巴国的妇女传统上只有三个「功能」:生孩子、种田、养猪(猪在当地可是十分矜贵!)。有些人也把男人虐待妻子的行为归咎传统,因风俗规定男人娶妻都要付上Bride Price,这些「聘礼」不单是给新娘的父母,也给整个家族的人,Lucy丈夫娶妻时便付了五十四头猪和一百基那(约为286港元)。男人付了钱,觉得女人便是属于自己的,可以任意妄为。传统律例也容许男人娶多几个妻子,却酿成更多家庭问题。 有人说Bride Price的原意是要对妇女表示尊敬,不知什么时候才会变成这样,这个我就无从稽考。但我看见巴国妇女的地位确是很低。 无国界医生干事利秀慧
地点
2010
議題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