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訊︰針對家庭和性暴力倖存者的五項必要護理︰無疆──隱忍的傷痛

家庭和性暴力倖存者有緊急和長期的醫療和心理社交護理需要,盡早獲得護理可令治療更有效。他們必要的五項基本護理包括:

緊急傷口護理
任何傷口都需要立刻接受治療,而一些嚴重個案,例如刀傷等,或需要通過手術治療。

心理急救
倖存者來到醫院時可能仍處於受驚狀態,初步的心理輔導有助穩定他們的症狀,令他們準備好接受診症。及時的心理輔導可預防更嚴重的精神障礙,例如抑鬱症和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防止感染愛滋病和其他性傳播感染
倖存者可服用抗愛滋病毒藥物作事後預防,以免感染,但必須在事發後72小時內服用才有效,且需連續服用28天,若在事發72小時後才服藥便已經太遲。

其他性傳播感染,如梅毒和淋病等,可透過抗生素來預防和治療。某些疾病如缺乏治療的話,可以導致不育。

緊急避孕
只要強暴倖存者在事發後5天內就醫,就有機會透過緊急避孕以防止非自願懷孕。相關藥物可抑制排卵和阻止受精卵植入子宮。

接種乙型肝炎及破傷風疫苗
乙型肝炎可經性接觸傳播,傳染性比愛滋病更高。倖存者只要在事發後3個月內注射第一劑疫苗,就能有效防止感染乙型肝炎。

此外,某些傷口可能會使倖存者感染破傷風。倖存者若對破傷風沒有免疫力,或免疫狀況未能確定時,便應接種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