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訊:打破伊波拉迷思:無疆──活在敘利亞衝突下的一天

塞拉利昂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內,身處低風險區的工作人員派發飯餸到高風險區的工作人員,再派給病人。© Sylvain Cherkaoui/Cosmos

 
史上最嚴重的伊波拉病毒已奪去超過2,600人性命,其死亡率之高,令出現爆發的西非,以至其他地區均出現恐慌。雖然伊波拉是一種危險的疾病,但並非所有恐慌都符合醫學理據。
 
1. 伊波拉是否透過空氣傳播?
不是。伊波拉並非經空氣傳播,其傳播途徑包括︰
  • 接觸病毒天然宿主或感染了病毒的動物;
  • 直接接觸感染者的體液,例如血液、汗液、排泄物、嘔吐物、唾液、精液和母乳;
  • 接觸感染者(人或動物)屍體,因屍體上有大量病毒。
 
為確保工作人員安全,無國界醫生在伊波拉治療中心內嚴格執行預防感染管理措施,例如必須穿上個人保護衣物,以及在治療中心內劃分高風險和低風險區域。
 
2. 是否所有伊波拉病人都有出血病徵?
不是。由於伊波拉的初期徵狀並無任何獨特性,故難以診斷。常見徵狀包括突然發燒、感到虛弱、肌肉痛、頭痛、喉嚨痛和吞嚥困難。其後會出現嘔吐、腹瀉、皮疹、腎或肝功能受損。只有不足一半的病人會出現出血病徵,如流鼻血、嘔吐或腹瀉物帶血、內出血或結膜炎。
 

70歲的阿美、雅圖和兩歲大的女兒羅莎琳都是塞拉利昂的伊波拉康復者,他們高興地展示出院證書。無國界醫生的健康宣傳人員會陪同每一位康復者返家,向其家人和村民解釋他們已完全康復,不帶伊波拉病毒,不會對社群構成危險,可過正常生活。© P.K. Lee/MSF

 
3. 感染者在潛伏期內是否具傳染性?
伊波拉的潛伏期,即由病原體進入身體至出現病徵之間的時間,是2至21日。在此期間,病人即使感染了病毒,但只要沒有任何病徵,便不帶傳染性,可過正常生活。不過一旦出現病徵,他便應立即到醫院求醫。
 
4.伊波拉是不治之症?
雖然至截稿時,仍未有經驗證在人體有效、並已註冊可用於病人的特定治療或疫苗,但透過支援療程,例如補充病人流失的體液、控制病人含氧狀態和血壓、提供高質素的營養飲食,和處方抗生毒治療任何併發感染,均有助延長病人生命,令病人的免疫系統有更多時間去對抗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