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線醫訊:當病毒展翅:無疆──抗戰伊波拉

無國界醫生隊伍亦在中非共和國及喀麥隆的邊界,為從衝突地區遠道而來的中非難民兒童提供麻疹疫苗接種。© Samantha Maurin/MSF

 
在西非,致命病毒伊波拉攪亂了人們的生活。至於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則有另一種傳染性更強的病毒,駐紮在一個名叫米諾瓦的地區。這種病毒除了可以通過咳嗽和噴嚏的飛沫,以及與病人密切接觸而傳播之外,還可以在空氣裡持續活躍數小時。
 
這就是在今年年初開始,攻擊中國北京和美國17個州的麻疹病毒。儘管在較發達的社區,麻疹病毒較容易控制,但在像米諾瓦般貧窮而缺乏資源的地區,麻疹病毒不但沒有對居民網開一面,更往往導致很多人失去生命。
 
麻疹可引發許多醫療併發症,如肺炎、營養不良、嚴重脫水、耳部感染及可導致失明的眼部感染。據世界衛生組織數據,2013年全球麻疹死亡人數達到14.5萬人,比2012年增加近20%。雖然只要接種疫苗便可以預防染病,而為一名兒童接種疫苗的費用只需約0.25美元,但麻疹仍是導致兒童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
 

剛果民主共和國的米諾瓦位處偏遠地區,兒童要接種麻疹疫苗和獲得治療均非常困難。無國界醫生的電單車隊伍有時要帶同重達150公斤的疫苗前往當地村落,為兒童進行接種。© Pau Miranda/MSF

 
自2010年起,剛果民主共和國就一直爆發麻疹疫情。無國界醫生每年均為數以萬計兒童接種疫苗,但也面對諸多難題,例如在東方省的亞胡瑪,醫療中心只有兩台冰箱和一台舊的摩托車,卻要為面積超過7個香港的地區提供服務。在同樣偏遠的米諾瓦,病童的生死則完全取決於母親是否有錢去求診並接受治療。當地大多數診所並不提供免費的治療。
 
無國界醫生的緊急救援隊伍提供免費的麻疹疫苗接種和治療,並到村落進行健康教育,告訴人們相關的資訊。醫療隊也捐贈藥物和支援醫療中心,以協助預防或治療麻疹病毒引發的併發症,並建立轉介系統,將最嚴重的病人轉到醫院進行治療。在2014年12月,無國界醫生隊伍在兩周內為米諾瓦地區近10萬名6個月到15歲的兒童接種疫苗。
 
不少非洲國家都已承諾採取行動,務求在2020年前控制並消滅麻疹,這將有助降低兒童的死亡率。要達到這個目標,便需要向最偏遠的地區提供更多資源來解決後勤、交通、冷藏鏈和人手的局限,以提升疫苗接種覆蓋率。至於在武裝衝突地區,例如南蘇丹和中非共和國等地,醫療系統崩潰,人們甚至不敢外出接種疫苗,這將令消滅麻疹之路更加艱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