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回顧

1971 年,數名無國界醫生義工邁出第一步,開始提供醫療人道救援。歷經半個世紀,2021 年有超過 63,000 人將這項工作延續下去,在超過 70 個國家為人們提供醫療護理。

埃塞俄比亞提格雷的創傷和悲劇

提格雷市內隨處可見的流離失所者。 © Igor Barbero/MSF

2021 年,僅少數地方對救命醫護人員的需求高於埃塞俄比亞。該國北部提格雷(Tigray)地區衝突持續不斷,造成廣泛破壞——數十萬人流離失所,生活在惡劣的條件下,無法獲得食物、水和醫療援助。我們在 3 月公布花了三個月走訪該地區的所見所聞,由於缺乏人員和物資,或遭到系統性襲擊和搶劫,在七間無國界醫生訪問的醫療設施中,僅有一間能全面運作。

遺憾的是,我們在提格雷的團隊也未能倖免於暴力事件。6 月,我們的司機格布雷邁克爾(Tedros Gebremariam Gebremichael)、助理統籌瑞達(Yohannes Halefom Reda)和緊急頂目統籌艾爾南德斯(María Hernández)被殘酷殺害,直到今天,我們仍不知道是誰人所為及其犯案理由。我們將繼續努力為他們的家屬找出答案。同時思念和哀悼這三位同事。

不論就暴力、進入限制和行政問題而言,都證明提格雷是個對人道團體不友善的環境。由於我們的同事被謀殺,加上無法為身處當地的團隊提供補給和支持,我們因此決定撤離。從 8 月開始,只有一支團隊能在提格雷開展工作,而 11 月下旬以後更完全沒有。7 月下旬,當局下令無國界醫生荷蘭分部暫停在埃塞俄比亞活動三個月。經精心策劃、蓄意針對非政府組織,特別是對我們的媒體攻擊,以及無法就同事遇害一事得到答案,都使我們在埃塞俄比亞的工作舉步維艱。在那段期間,我們只能繼續在該國的一個地區工作, 以及在鄰國蘇丹援助埃塞俄比亞難民。

在政治動盪下應對人們的需要

我們在阿富汗的布斯醫院為一名受槍傷的病人治療。 © Tom Casey /MSF

緬甸政府軍方在 2 月被軍方接管,增添我們工作的難度,我們無法派遣人員推行活動、滙款支付員工工資或運送補給物資。這些挑戰對我們的團隊,以及我們為有需要的人提供護理的能力,產生深遠的影響。

2021年較早時間,聯軍從阿富汗撤出,原政府垮台,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即塔利班)於 8 月,即在迅速奪回統治權力的最後階段,進入首都喀布爾。我們的團隊在其接管過程中一直留在當地,並持續提供醫療護理。由於國際捐款者撤回捐款,加上該國無法取得被凍結的資金和資產,當地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援助,以便解決巨大的醫療需求。2021 下半年,原已欠佳的情況進一步惡化,乾旱和不斷加劇的經濟危機,令到前來我們項目求診的營養不良兒童人數增加。


疫情全球大流行進入第二年

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進入第二年,我們的團隊擴大了活動,以應對敘利亞、也門、秘魯、印度、巴西、南非和委內瑞拉等國家特別嚴重的疫情。除協助進行感染預防和控制工作,我們也支援病人護理·;許多地方的氧氣供應量嚴重不足,我們先後還向也門和萊索托等國家的醫院捐贈對治療重症病人至關重要的氧氣供應設備,並進行管理。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送達,我們的團隊慢慢開始在多個國家,包括黎巴嫩、突尼西亞和斯威士蘭等展開疫苗接種運動。

無國界醫生流動疫苗團隊在黎巴嫩一家療養院為一名婦人接種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 © Tracy Makhlouf/MSF Our teams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運動強調公平分配疫苗和豁免知識產權的必要,以促進疫苗以更大規模、更快速度生產。然而,要成功為人們接種疫苗,往往會遇上挑戰,而知識產權和供應問題並非造成此難題的唯一原因:我們的團隊要面對執行成本、疫苗猶豫、工作人員抗拒以及廣泛流傳的錯誤或虛假訊息等問題;有些國家則因有更緊迫的醫療問題需要解決,因此沒有將 2019 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視為優先工作。我們推行措施應對這些挑戰,包括網絡和實體的健康推廣運動。

協助在危險旅途中的移民

在雨季, 獨木舟是將移民從下奇基托轉送至移民接待站的唯一方法,一般需要數小時。 © Sara de la Rubia /MSF

達連峽谷(Darién Gap)是哥倫比亞和巴拿馬交界處一片偏遠、沒有道路的狹長叢林,是南美洲通往北面的唯一陸路通道。2021 年,無國界醫生團隊目睹穿越峽谷的人數急劇增加。除了在叢林內面對山泥傾瀉和河水暴漲等自然界威脅, 移民還經常成為犯罪集團和人口販子的犧牲品,被搶劫、毆打、強暴,甚至殺害。我們為在巴拿馬這一側叢林出來的人提供治療,這些人主要來自古巴或海地,也有來自西非的人。無論從何而來,每個穿越峽谷的人都在向北前進,將面對穿越墨西哥的危險路途,為的是在美國尋求更好的生活。

2021 年下半年,白俄羅斯當局被歐盟指控,協助移民和尋求庇護者前往波蘭和立陶宛邊境,令到危機日益政治化。波蘭當局在邊境設置圍欄,阻擋人們前進。而白俄羅斯則繼續將民眾推往邊境,人們在寒冷和惡劣的環境下進退維谷。 我們於白俄羅斯境內可前往的地方提供醫療和人道支援。我們亦曾嘗試在波蘭工作,直到年底不獲當局許可進入才離 開。在利比亞,針對被關押在拘留中心的移民和難民的嚴重暴力事件,導致我們在 6 月至 9 月間暫停在的黎波里的活動。該國境內的惡劣條件,繼續令人們試圖穿越世上最致命的移民路線——地中海中部。2021 年,我們在自行租賃的船隻 —— Geo Barents,繼續展開地中海救援行動。

長期暴力為社區帶來危機

在海地的無國界醫生診所,一名性暴力和基於性別暴力倖存者和她的孩子。© MSF


2021 年,一些國家的人們和社區因為持續的暴力和衝突事件,一直處於困境和危機之中。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DRC)東北部,特別是北基伍(North Kivu)省、南基伍(South Kivu)省和伊圖里(Ituri)省生活的人,數十年來都面對着可怕的暴力事件。經歷剛果民主共和國第 12 波伊波拉疫情,以及毀滅性的
2021 年尼拉貢戈火山(Mount Nyiragongo)爆發的北基伍省,居民為逃避軍隊和當地武裝團體經常發生的激烈戰鬥,四散逃竄,最終在國內流離失所,在環境惡劣,傳染病、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充斥的營地生活。

在鄰近的伊圖里省,我們的團隊也無法倖免於暴力事件;10 月底,不明武裝攻擊者襲擊一支無國界醫生車隊,造成兩名工作人員受傷。襲擊使我們不得不暫停活動,其後更在兩個非常缺乏醫療服務的醫療區的終止項目。

海地的政治、經濟和安全情勢在 2021 年顯著惡化,7 月總統遇刺,8 月又發生毀滅性地震。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的社區被武裝團體佔領, 他們控制街道,綁架、暴力甚至謀殺變得司空見慣。由於街道極不安全, 使這些地區的居民無法獲得醫療護理。

在喀麥隆的西北(North-West)和西南(South-West)英語地區,極端暴力事件持繼發生,導致社區難以或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在受武裝暴力嚴重影響的西北地區,喀麥隆當局持續暫停我們的活動,團隊被迫撤離。在該國這個完全缺乏人道援助的地區,武裝暴力事件令到醫療服務的缺口進一步擴大。

我們的團隊在受持續和/或長期暴力影響的社區,包括莫桑比克的德爾加杜角(Cabo Delgado)省、中非共和國,和南蘇丹的部分地區,應對大量的醫療需求。

薩赫勒地區的疾病和流離失所問題持續

一名無國界醫生護士在布基納法索為一名女童進行瘧疾快速測試。  ©Mario Fawaz/MSF

2021 年,薩赫勒(Sahel)地區人民的生活持續惡化,暴力活動進一步蔓延到布基納法索、馬里和尼日爾和尼日利亞,並一次又一次導致人們流離失所。在流離失所者營地內,人們要面對其他風險,例如因衞生條件差而引起的流行病和疾病。在尼日利亞西北部,特別是扎姆法拉(Zamfara)州和卡齊納(Katsina)州的暴力事件激增,迫使數千人越過邊境逃往尼日爾,我們的團隊在這裏治療的嚴重營養不良兒童,人數之多,前所未見;我們還在尼日爾和該地區其他國家應對瘧疾、麻疹和腦膜炎疫情,這些疾病對營養不良兒童尤其致命。然而,醫療工作卻未受尊重——1 月份,我們一輛救護車在馬里中部遭到武裝民兵襲擊,導致車上其中一名病人死亡。

極端天氣導致極端情況

無論是否源於氣候危機,我們團隊在 2021 年都應對了極端天氣經常帶來的災難性後果。南蘇丹連續第三年發生遭受嚴重洪災,本提烏(Bentiu)的流離失所者營地和馬約姆(Mayom)再次被洪水淹沒。我們的團隊向人們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和救濟物品,例如塑料帆布和蚊帳。氣候變化導致降雨增加,為尼日爾部分地區,包括首都尼阿美(Niamey)帶來洪水;在過去20 年一直有開展工作的尼阿美地區,我們連續第二年目睹瘧疾和營養不良病人人數異常高企。另一個極端情況是,索馬里部分地區降雨不足及乾旱,使「飢餓期」或收成之間的欠收季情況惡化。在馬達加斯加,森林砍伐加劇毀滅性乾旱,導致農作物失收。在這些地方,我們的團隊就高水平營養不良情況,進行應對工作。

在南蘇丹,許多因洪水而流離失所的婦女靠拾柴作為主要收入來源。 © Njiiri Karago / MSF

結核病治療的實際成果

10 月底,我們公布 TB PRACTECAL 臨床試驗的正面早期結果。該試驗旨在改善耐藥結核病(DR-TB)治療,結果顯示,近九成病人在進行為期 六 個月的全口服藥物療程後痊癒。對比為期兩年的標準療程,這是重大進展。按標準的兩年療程,病人需每天進行痛苦的注射,而且通常會有明顯的副作用,但當中只有一半病人能治癒。這結果令世界衛生組織更新耐藥結核病治療建議。我們正在招募病人參加 endTB-Q 試驗,希望能加強研究,以便徹底革新針對最棘手耐藥結核病菌株的治療。儘管取得進展,但是結核病仍是被忽視的疾病,治療通常無法滿足病人的需求,因此有迫切需要,進一步研究更短、對病人更友善的方案——包括適當的兒科治療和診斷。

50年人道精神

2021 年 12 月 22 日,我們和一群記者及醫生在巴黎紀念無國界醫生成立50 週年。走過半個世紀,我們將繼續把獨立和不偏不倚的核心原則,以及啟發我們創辦人的人道精神,奉為圭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