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援冷知識 - 救人一命的智能手機

跟我們日常生活已幾乎密不可分的智能手機,原來也可以協助醫生在危困地區中救回更多病人!無國界醫生在馬里的團隊正在測試一種新的智能手機科技,用來快速診斷出感染腦型瘧疾的兒童。這項新科技便宜又有效,適合在資源不足的前線使用,更能協助醫療人員診斷病因,以便及時對症下藥。
 
無國界醫生在非洲國家馬里的庫佳拉,與當地衛生部一起運作的醫院內,兒科部門裡有大量的五歲以下兒童患有瘧疾,其中許多兒童出現腦型瘧疾。腦型瘧疾可導致嚴重腦部受損,若沒有適當治療,更可致命,部分兒童倖存者亦有更高風險出現神經與認知缺陷、行為失調與癲癇。然而,無國界醫生熱帶醫學顧問埃斯特雷亞(Estrella Lasry)說:「困難在於腦型瘧疾的診斷很容易與其他疾病混淆,例如腦膜炎。無國界醫生看到疑似患有腦型瘧疾的兒童病例增加,但在前線的診斷工具有限,我們無法確定他們到底得到的是哪種疾病。」
 
庫提亞拉醫院兒科病房內,這名患有嚴重瘧疾及嚴重貧血的三歲女童正接受治療。© Yann Libessart/MSF
 
在庫佳拉以及很多無國界醫生工作的地方,根本無法進行腦組織檢查等很多複雜的檢查。但其實,視網膜就像一面可以窺見腦內的鏡子。患上腦型瘧疾的病人,其視網膜可出現幾種病變:出血、白斑、不正常血管,稱為瘧疾視網膜病變。故此,只要能確認瘧疾視網膜病變,就能協助確診出腦型瘧疾。
 
問題是,檢查視網膜需要昂貴精細的設備,加上眼科醫生或訓練良好的技術人員,但這些在無國界醫生的工作環境裡一般都是不太可能得到的。無國界醫生知道,必須找出更好的方法,協助臨床診斷。因此當我們其中一名兒科醫生得知一種叫「PEEK」(portable eye examination kit,即是便攜式眼睛檢驗工具套的英文簡稱)的智能手機新科技,我們知道這可能就是我們要找的東西。
 
 
PEEK由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院與斯特拉斯克萊德大學的科學家共同研發。它的好處是簡單、便宜且容易獲得,只要經過幾天的訓練,就算一名非眼科專業的醫生,也能有效運用。PEEK包括一個能安裝在智能手機上的外置裝置,該裝置將手機的照明燈光導入病人的眼球,並自動聚焦在視網膜上,然後拍下照片;同時,相關的手機應用程式可將病歷記錄在手機當中,醫生便可以與身邊同事一起檢視照片,或是將照片轉發給其他專家詢問進一步意見。
 
這項科技的原型仍待批核,我們希望在其他病童大量出現腦型瘧疾症狀的地區,尤其是在東非與西非的國家上使用。除了腦型瘧疾,其他疾病如糖尿病和愛滋病也會造成視網膜病變,所以無國界醫生非常希望能將PEEK也運用在這些病人身上。
 
如何使用PEEK?
 

1. 將PEEK裝置套在手機上方
 
 
 
2. 將手機內建燈光照入病人擴大的瞳孔
 
 
 
 
3. 照片被記錄與儲存在手機中,以供檢驗有否出現瘧疾視網膜病變︰
  
A--出血:由紅血球積聚在一起,阻礙微循環而引致。
B--白斑
C--不正常血管:由瘧疾寄生蟲依附在腦和眼部的微小血管內壁,干擾氧氣和養份輸送所引致。
 
 
插畫: Ian Moo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