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的多種面貌︰無疆──隱忍的傷痛

總幹事的話
 
近幾個月,敘利亞暴力衝突的嚴重程度震驚全球,無國界醫生正在當地奮力治療部分傷者。不過,有一種更隱蔽、更被忽略的暴力,其所帶來的可怕後果正影響著全球多個地區。今期《無疆》將探討其中一個地區的情況。
 
在巴布亞新幾內亞,婦女每天都承受著家庭和性暴力帶來的影響,包括可見的肉體傷痕,和較難看見但同樣有害的心理創傷。然而,很多婦女因為求助無門,沒有人為她們提供相應的護理,而選擇把這些事情隱藏起來。無國界醫生自1992年起在該國工作,目睹暴力如何毀掉人們的生命。我們在當地不但為暴力受害者提供必要的醫療護理,也推動政策改變。政府和公民團體應做更多工作,確保各省都能提供專科服務,讓婦女能找到可以護理和醫治她們的醫療隊伍。
 
在索馬里,暴力令無國界醫生作出了非常困難的決定,就是離開我們自1991年起已經工作的國家。索馬里一直是對人道救援人員、當地同僚和病人而言,最危險的地方之一。面對無比的風險,儘管無國界醫生已作出不少妥協,但連串襲擊,包括有員工被擄走和多達16名員工被殺害,已顯示該國對人道工作沒有基本的尊重。在很多情況下,連那些本應保護我們的人都容忍、縱容甚至支持這種暴力。這種廣泛和被允許的暴力,將我們推至極限,最後促使我們離開該國。「圖片特寫」將介紹我們在索馬里22年以來的工作,當地現時仍急需人道援助,以協助被困在這場可怕衝突中的人民。
 
儘管面對各種挑戰和挫折,無國界醫生堅持向被困在不同形式暴力中的人士提供醫療護理。我們會繼續爭取讓有需要的人獲得護理,並讓我們的醫生和病人獲得更多保護。沒有你的幫助和支持,這將難以成事。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