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生命帶來改變︰無疆──隱忍的傷痛

無國界醫生在博城的醫院提供婦產科和兒科服務。©Lynsey ADDARIO

救援實錄

非醫生、非護士、也非助產士,但原來我也可以出一分力。想為生命帶來改變,其實只在乎踏出的那一步有多深有多遠。

塞拉利昂位於非洲西部,是全球其中一個最窮困的國家。2002年內戰結束,但當地人仍然很害怕,他們只想過安穩的生活,擁有一個完完整整的家。

我的救援工作,在位於這個國家南部的博城開始。這裡的醫院在十數年前建成,設有婦產科及兒科。由於當地對婦產和兒科服務的需求龐大,我們於年前開始籌備翻新及擴建工程,並於本年初正式動工。


切身的前線工作
我在這裡的工作比在香港跑地盤時更前線、更切身。釘板、扎鐵、落石屎、落震筆、起磚牆,我都想參與其中,除了希望和當地員工有知識的交流外,也想帶動隊伍更投入工作。

我的後勤隊伍由9名當地員工組成,他們都是很好的工作伙伴,但不太理解每個工作步驟背後的原因及重要性,所以即使同一工作重覆了10次,第11次還是會有錯漏。因此我嘗試解釋每個指令的原因,看到他們一次比一次進步,我感到很高興。

這個月,我們為招募員工而進行了三輪面試,心中既感嘆又難受,卻也十分感動:感嘆於一份工作對他們的生活可帶來多大的改變;難受於有多少人因內戰而失去學習的機會;感動於那一雙雙堅毅的眼睛都在告訴我,他們從沒有放棄過。

知識才能改變命運。他們都是這地盤的活寶,在有限機械、有限物資供應、有限物料質素的情況下,他們的應變能力其實比他們自知的更大,只是以前只懂天天埋頭苦幹,沒想過是在汗水中累積知識。

簡單的快樂
最近我作了新嘗試,就是逢星期五與小隊午飯後來個小小建築知識課。上星期第一課是學習混凝土的組成:大家都知道把鋼鐵加入混凝土能使結構更結實,卻不明白箇中原因。看著大家嘗試發表意見,用心聆聽,享受學習的過程,原來快樂可以很簡單,簡單得聽到他們的一句「謝謝你,我從你身上學到很多」,便已夠令我感到鼓舞。

非醫生、非護士、也非助產士,只是一介小小工程師,但原來我也可以在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中出一分力。這裡的項目規模跟從前在香港的沒法相比,但將來能救助更多生命;我的一小步,希望也能為其他生命帶來更多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