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醫生(香港)亞洲活動概覽

香港

2020年,無國界醫生(香港)在疫情下繼續努力支援全球的醫療工作。我們派出81名醫療和非醫療專業人員前往全球多地參與救援項目,共執行了94次救援任務,最經常前往的地區包括南蘇丹、阿富汗、塞拉利昂和也門。 

無國界醫生行動支援組在2020年全面集中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工作,在疫情爆發初期協調捐贈個人防護裝備予香港聖約翰救護機構和湖北省武漢市金銀潭醫院,其後亦協助在香港的疫情應對工作,以及協助組織的物資供應中心在區內物色新的個人防護裝備供應商。 

行動支援組繼續協助推動與東南亞國家聯盟和多個國家的交流合作,讓團隊得以進入該些國家展開和運作項目,應對東南亞地區所面對的問題,並繼續維持監察可能在疫情大流行下出現的天災、疫症爆發和其他危機。 

我們感謝市民和私人企業的捐款支持,這對我們不偏不倚、拯救生命的工作至關重要。2020年我們籌集超過4.16億港元,接近百分之百為私人捐款。 

在香港,雖然疫情影響很多活動的進行,但我們仍盡力維繫跟各界持份者及支持者的溝通。去年,我們舉辦了兩場實體分享會和三場網上研討會,主題涵蓋組織針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工作,以及當中的挑戰,另有救援人員分享在衝突地區進行救援的經歷和障礙,共獲逾300名支持者參加。 

無國界醫生前線救援人員李耀輝向無國界醫生支持者分享他參與任務的經歷和挑戰。© MSF

中國內地

在中國內地,無國界醫生繼續與當局就人道救援及全球衞生治理的實際部署交流。無國界醫生代表受邀參加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主辦的中國與國際發展論壇,討論危機應對及中國在2019冠狀病毒病下的角色。我們亦關注中國內地的藥物和疫苗發展,以供機構應用。 

為更有效支援無國界醫生人道救援代表團隊展開對外援助政策分析,我們就中國的人道救援(特別是醫療和衞生方面)及發展趨勢進行研究,並密切跟進相關架構改革。隨着深入了解,我們將能促進無國界醫生的行動與中國內地救援人員的溝通。 

無國界醫生在2019年3月起在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朝鮮)展開活動,旨在協助改善基本醫療保健,尤其是結核病治療。我們在可獲取醫療用品的行動提供支援,還支援無國界醫生跟中國內地就丙型肝炎病毒的創新醫療方式共同協作。 

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下,無國界醫生繼續呼籲大家關注被忽略的危機和弱勢社群。我們組織一連串網上活動,加深群眾對人道主義工作發展的認識,包括支撐着行動的後勤人員、氣候變化如何影響人道主義行動,以及機構如何致力提升發展中國家患者獲得藥物的機會。 

在疫情下,無國界醫生組織一連串網上活動,加深群眾對人道主義工作發展的認識。

東南亞

眼見東南亞地區持續高企的感染人數,我們重新聚焦當地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的傳訊工作。我們製作、改編和發佈有關疫情的物資,由印刷品,到影像、聲音以至網上材料,都包含了有關疫情大流行的資訊,以支援健康推廣的工作。無國界醫生發佈了一系列的影片,名為「在2019冠狀病毒疫情下守護全球最脆弱的一群」。影片紀錄了東南亞前線人員在世界各地和原居地參與組織的項目以對抗疫情的經歷,在4個國家觸及超過170萬人,播放量達到270萬。組織亦為兒童製作了一本兒童互動圖書,希望幫助5-9歲的兒童透過簡單的解釋和有趣的活動,明白疫情大流行的情況。這本兒童互動圖書廣受家長、小童、老師、社區、健康專家和其他人歡迎。兒童互動圖書有英文、印尼語、菲律賓語和馬來語版本,在菲律賓獲下載近3,000次,亦被當地媒體轉載超過14次;在印尼,我們與當地一個大型電視台網絡合作發佈 該圖書。

無國界醫生製作了一本兒童互動圖書,以淺白易懂的方式向兒童講解2019冠狀病毒病;在印尼,我們與大型電視台網絡Kompas合作發佈。

無國界醫生在印尼營運一個社交媒體的運動,目標為打破有關疫情的迷思,以及糾正一些錯誤的觀念或思想。無國界醫生亦製作了有關物資以幫助當地社區更好地明白疫情的狀況,同時協助他們保護自己免受病毒影響。除此之外,無國界醫生舉辦了數個健康座談會,有來自不同專業組織和大學的嘉賓,亦有網上#MSFAfternoonTalks 活動和Instagram直播。無國界醫生透過跟印尼的醫生組織合作提供網上活動,為當地要在疫情之中工作的醫生提供訓練,被超過20個媒體轉載。  

在馬來西亞,無國界醫生發表評論文章,提出廢除衛生部第10號通告(Ministry of Health Circular 10)——要求公共醫療提供者向當局上報使用醫療服務的非法無證移民。文章被至少五大網媒發佈。無國界醫生亦向政府發出公開信,表示已準備協助海上遇難的羅興亞難民安全上岸。作爲健康教育的一部份,無國界醫生與R-vision合製以羅興亞語錄製數段有關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的影片,例如是洗手,還有疫情期間關注心理健康。全球的羅興亞人,包括身處孟加拉難民營的也能觀看。

在菲律賓,無國界醫生與當地歷史最悠久、規模最龐大的媒體組織——菲律賓新聞學會(Philippine Press Institute)合作,簡單介紹其工作以及對2019冠狀病毒病的應對。簡介會中,有經驗豐富並在世界各地工作的菲律賓前綫員工出席分享。此外,在與其他媒體的合作當中,無國界醫生共出版75篇刊物,並因此增加電視、印刷品、廣播甚至播客上的曝光。無國界醫生亦發起一項有關性暴力的綫上運動,與合作伙伴Likhaan的綫上運動同時進行。與此同時,無國界醫生制定三個通訊包,分別用於馬拉維、馬尼拉2019新冠病毒病的應對,以及2020年襲擊菲律賓最强颱風戈尼的災難應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