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2005今日元朗圓滿舉行

醫學界、政界名人齊支持

刺激緊湊的「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2005」,今日(星期日)假元朗保良局賽馬會大棠渡假村圓滿舉行。今年參賽人數再打破過去三屆紀錄,二千四百名參賽者鬥智鬥力之餘,更發揮團隊精神,共襄善舉。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已連續四年成為全港最大型的野外定向比賽。

今年的主題一如以往──「身同感受 定向前行」,希望參賽者在競賽之餘,能親身感受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翻山涉水提供醫療服務和病人日以繼夜徒步走過崎嶇山路,才能到達救護站的困難,同時為我們在全球超過七十個國家進行的救援行動籌募經費。

消防處處長林振敏及消防處副處長郭晶強蒞臨主持比賽的開步禮。林振敏致辭時表示,無國界醫生與消防處的工作性質有相似之處,都是以拯救生命為任;「消防處主要是幫助身處險境的人,提供緊急的救援服務,助他們脫離危難,而無國界醫生的志願人員則為天災、戰禍和疫症的受害者,以及缺乏醫療設施的地方,提供緊急及基本醫療援助,兩者可謂同出一徹。」消防處自二零零二年第一屆無國界野外定向比賽開始,已連續四年參加該活動。

無國界醫生香港辦事處主席陳英凝醫生除了感謝所有參賽者外,亦多謝香港市民對無國界醫生的支持:「在海嘯事件上,我們深深感受到香港市民的熱心和關愛。」她致辭中更向醫院管理局表示謝意:「今次海嘯事件,我們香港辦事處派出了八名志願人員到印尼工作,其中三位都是醫院管理局轄下的員工,若非得到醫院管理局的大力支持,在極短的時間內給予他們特許假期,他們也無法為有需要的災民提供救援。」

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何兆煒亦十分支持今次活動,與十二歲的兒子Ryan一同參加名人邀請賽。他出發前被問及有否信心贏得今次比賽,他打趣說:「今次是我第一次參與野外定向比賽,比賽時我會記著緊隨鄭家富親子隊的步伐了。」

今年的名人邀請賽陣容鼎盛,民主黨成員、民建聯成員、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何兆煒醫生、無國界醫生志願人員和董事會顧問成員及新城電台DJ,共組成十隊參加長達兩小時的名人邀請賽,身體力行展現「身同感受 定向前行」的精神,同時為現場參賽者打氣。今次的名人邀請賽歷時兩小時,冠軍由活力建港隊奪得(包括張國鈞先生、柯創盛先生、鍾港武先生、陳曼琪小姐),所有隊伍均盡興而回。

是次比賽亦有賴多個政府部門、商營機構及團體全力支持,包括消防處、入境處、警務處、醫院管理局、友邦慈善基金等派員參賽。香港野外定向總會、懲教署、中華基督教會銘賢書院、香港少年領袖團、聖約翰救傷隊共派出二百五十名義工到場協助,EVI亞洲教育有限公司、Now Advertising Production Limited、DRAGONAIR、Columbia Sportswear Company、Merrell、Columbia Sportswear Company、瑞士國際航空公司及陳文洲水果有限公司贊助獎品,令是次活動得以成功舉行。

無國界醫生每年派出超過三千名志願人員,到全球超過七十個飽受戰爭、天災、疫症蹂躪的國家,為有需要的人提供緊急或基本醫療服務。去年,香港辦事處派出接近三十名志願人員親赴前線,投入海外人道救援行列,足跡遍及中國、印尼、泰國、緬甸及蘇丹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