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疆角度 - 大規模展開疫苗接種運動的重要性

人類一直活在傳染病的威脅之中,當中不少疾病非常致命,更已肆虐千百年之久 。天花、伊波拉、麻疹和霍亂等重大醫療危機,都是因為疫苗的出現而被扭轉。傳染力極高的天花,是其中一種最致命的疾病,曾奪去無數生命,它的可怕之處很多人依然歷歷在目。天花最終於1980年在全球絕跡,全因天花疫苗的效用顯著 。現在,各種疫苗接種運動仍然在守護大眾的健康。

「我們曾多次看到,疫苗接種運動如何終結疫症爆發——接種運動完成後10至14日,就不會再接收到新感染者。」無國界醫生疫苗接種及疫情應對顧問阿莉亞(Miriam Alia)說。從我們組織的經驗所得,當爆發麻疹、腦膜炎、霍亂、白喉等疫症時,大規模展開疫苗接種運動有助遏止疫情傳播;另一方面,在擠滿逃離危機的人的營地裡展開疫苗接種運動,同樣能有效預防疫症爆發。

無國界醫生疫苗接種及疫情應對顧問阿莉亞(Miriam Alia) © MSF

雖然疫苗有助控制疫症,但並非人人也能獲得保障。 阿莉亞憶述2019年她在總部支援同事在中非共和國明加拉(Mingala)鎮項目的故事:明加拉的居民被圍困超過兩年,醫療團隊亦被拒進入。經過一年周旋,無國界醫生團隊終獲准入內。他們在短短數天內,為近1,000名在圍困期間出生的兒童,接種針對九種疾病的疫苗,為保護他們免受多種疾病威脅踏出重要的第一步。

她表示:「他們說已經兩年多沒見過醫生,很高興我們為孩子們接種疫苗。他們很清楚疫苗的重要性。」除了兒童,孕婦也獲安排接種破傷風和白喉疫苗,並接受診症及產前護理。

中非共和國明加拉(Mingala)鎮經歷了兩年多無法獲得任何人道援助的日子後,無國界醫生在鎮內開展疫苗接動運動。 © Victor Manjon/MSF

現時,由於我們工作地點發生的衝突和安全情況,加上2019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令到很多大規模疫苗接種運動受到延誤,難以阻止那些威脅5歲以下兒童生命的主要疾病繼續傳播。我們在前線的團隊盡力應對疫情大流行之餘,亦要應付原有的醫療需求,包括維持受其他致命疾病影響的病人的醫療護理。阿莉亞指出:「因為封城措施,醫療物資運輸變得極為困難。即使有貨機,都被用作運送應對疫情大流行的物資,如個人保護裝備等。」COVID-19應對工作以外的物資不獲優先處理,以致人們更難獲得其他極為需要的疾病疫苗。在非洲各國,已有至少110個原本由當地衛生部計劃展開的接種運動被押後,當中部分到今年初仍未能展開,為的就是避免因人群擠迫而增加感染風險。

阿莉亞透露,無國界醫生已在剛果民主共和國作出應變,採用新模式展開接種運動,在接觸兒童和其他社群時確保安全。措施包括降低每支疫苗接種隊每日接種的人數,以及輪候期間保持社交距離等。我們也在尼日爾上門接種口服霍亂疫苗。早在世界衛生組織發布其在疫情大流行下進行接種運動的建議前,我們已經實行防控感染措施。

在進行疫苗接種的建築物外,醫療隊在窄長排隊線的起點設立了洗手站,並以特別調配的氯水代替肥皂,殺滅所有可能存在的細菌和病毒。© MSF/Carol Bottger

 剛果民主共和國一間教堂前,數個家庭正等候接種麻疹疫苗。醫療隊設立特別的排隊線,以保持各家庭之間的距離,作為2019冠狀病毒病的預防措施之一。© MSF/Carol Bottger

不過,COVID-19仍減低了我們為更多兒童接種疫苗的能力。由於兒童無法獲接種疫苗,我們的醫療隊觀察到馬里、尼日爾和剛果民主共和國等國家的麻疹個案數字有所上升,並對此十分關注。一些原本可藉接種疫苗預防的疫症將隨時爆發 。

能夠獲得 COVID-19和所有其他疾病的疫苗,同樣重要。 我們所有人都需要在新常態下應變,繼續開展有效的疫苗接種運動,讓更多人免受各種疫症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