緊急後勤支援

© Julien Dewarichet/MSF

 

我們在前線的工作都靠高效的後勤系統在背後支援。我們有一套後勤營運理念,深信無國界醫生員工任何時候都應該得到合適的物資完成工作。

遇上緊急狀況時,物資可能要在24小時內登機;對長期項目而言,設備和藥物供應務必須穩定。不論任何狀況,我們都貫徹始終。

 

「在沙漠裡,如果醫生未能在及時把溫度合適的藥品送往正確目的地,最終不會有人得益。假如欠缺後勤支援,無國界醫生的工作斷不能保持迅速有效率。」
無國界醫生後勤人員休士頓(Chris Houston)

 

目前有些組織依靠第三方提供和分發援助物資,但無國界醫生獨立運作的綜合供應鏈,協助我們提供醫療援助,更適切地應對人們的需要,不論他們的是誰或身處何方。

預先包裝妥當的救災套裝

無國界醫生開發和生產一種預先包裝妥當的救災套裝,可以在幾小時內運往災區。救災套裝內含一間小會議桌大小的完整手術室,以及一個兩層抽屜櫃大小的產科套裝。

目前,世界各地的緊急救援組織都以這套裝作為參考標準。

每當有新藥物或醫療用具面世,我們都會修訂套裝的物資。

遍佈全球的物資供應和物流中心

為了確保我們能及時應對緊急情況,我們在歐洲、東非、中美洲和東亞設有四個物資供應和物流中心。

後勤中心負責採購、測試和儲存各種裝備,包括車輛、通訊物資、供電設備、食水處理設施和營養補充品。

飛機可在需要時運載物資,前往危機地區。

後勤中心內預先包裝妥當的救災套裝已經完成清關手續,可以隨時運往外地。在中國和迪拜,我們也儲存了數以千計的帳篷、臨時棲身處套裝和其他不易腐爛的物資,以備不時之需。

節省成本的物流安排

為了節省開支,如遇上非緊急狀況,無國界醫生一般會透過海路運送大部分物資和藥物。

因此我們必須時刻監察庫存量,並預計未來的物資需求,以便提前3個月進行採購。

所有藥物和設備都必須通過當地海關檢查。我們在各國工作時,都會在首都派駐物流人員,負責與當地相關官員商討,確保關稅額正確無誤,並把物資盡快運到有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