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 酒逢甲醇可喪命:認識甲醇中毒

轉瞬間,今年即將結束,在聖誕、新年等佳節與親朋好友把酒言歡,是很常見的活動。在派對上喝多了酒,很多人可能會宿醉,但如果你喝的是摻有甲醇的劣質酒精飲料,就有機會喪命。

 

在亞太區及中東,私釀酒頗為普遍,特別是鄉村或較落後的地方,於婚葬儀式、宴會等場合飲用這些酒,導致甲醇中毒的案例屢見不鮮。「甲醇中毒」是重大公共衞生問題,特別是經歷2019冠狀病毒病( COVID-19)疫情大流行,多國封城政策讓人難以如常出門採購、謠傳酒精能抗疫,以及不法商人出售含甲醇的消毒酒精等等原因,更加劇問題的嚴重性和複雜性,甚至蔓延到已發展國家。然而,基於種種原因,人們往往輕視此問題。

 

大家對甲醇中毒掉以輕心,或多或少與其起因和病徵有關。大部分受害者中毒的原因,都是因為喝了含甲醇的酒精飲品。人體代謝甲醇出現的一些反應與喝醉酒類似,例如嘔吐和感到暈眩,於是不少人可能會當作醉酒處理,例如給病人喝點濃茶或任由他睡一覺。不過,如果那「醉客」其實是甲醇中毒者,沒有及時接受治療,便有機會喪失視力,甚至死亡,後果堪虞。

 

為應對這個常遭忽視的問題,由2012年開始,無國界醫生與奧斯陸大學國家醫院(Oslo University Hospital)合作開展防治甲醇中毒項目,項目地點分別有印尼、利比亞、肯尼亞、俄羅斯等地。未來我們會更進一步,做好公眾教育及推廣,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問題。

 

透過今期《無疆》,我們希望提高各界對甲醇中毒的關注。拯救性命,不是醫護人員獨有的能力。縱使我們生活的地區未必經常接觸到這種病例,但若我們都對此認識更深,或許能夠避免出現更多因甲醇中毒而身體受損甚至死亡的個案。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童靜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