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 在苦難面前

總幹事的話
 
《無疆》換上新面貌,希望能藉此令大家對當中的內容更感興趣,包括今期從不同角度展示的三宗人道危機。
 
在尼日利亞東北部博爾諾州,政府軍與博科聖地的戰鬥已持續數年。我們的救援隊在當地目睹營養不良危機,正是戰事導致大批人口流離失所的後果。然而,我們的隊伍至今仍然因為局勢不穩,而未獲准進入博爾諾州大部分地區。人們則繼續逃離戰火,僅獲得有限的食物、水和醫療護理,需要倚賴外來援助。
 
同樣在非洲大陸,在尼日利亞東面、僅幾個國家之隔的南蘇丹,仍受著衝突困擾。鄰國烏干達成為數以萬計南蘇丹難民的避難所,在邊境的營地原本預計接收四萬人,但現在已住有27萬名難民,成為全球其中一個最大的難民安置營地。今期「圖片特寫」將展示難民沿途所承受的困苦,以及在營地所面對的新挑戰。
 
在世界另一邊的亞洲,阿富汗仍然是全球其中一個對孕婦產子來說最危險的地方。在香港以及其他發達國家,產婦死亡個案定必成頭條新聞,但在阿富汗,就有4,300名婦女因妊娠或分娩出現併發症而死亡,即每天有超過10宗死亡個案1。在其中一個受持續超過10年的衝突蹂躪的省份霍斯特省,無國界醫生在當地運作一間婦產科醫院,給婦女及新生嬰兒提供免費醫療護理。一位麻醉科醫生在「救援實錄」分享她第二度在該醫院參與救援工作的所見所聞。
 
面對著這些苦難,無國界醫生肩負起向有需要的人提供救命醫療護理的責任。而我們亦會力求推動,提升在這些艱難環境下所提供的護理的質素。例如透過科技,我們便可提供更好的診斷工具。新增的欄目「救援冷知識」便介紹我們如何利用智能電話新科技,協助在資源匱乏的環境下,診斷腦型瘧疾的經驗。腦型瘧疾是一種在我們工作環境中常見的疾病,若不及時治療,有可能致命。
 
若沒有我們在香港及全球各地忠實的支持者,以上全部工作根本沒法進行。因此,無國界醫生會致力保持捐款運用的透明度。在「無國界醫生(香港)」一欄中,我們討論到使用捐款的方法,包括我們用作籌款的經費,其實都與我們的宗旨息息相關。我們希望您繼續支持我們的理念,和以原則為基礎的工作方式,並希望有更多人願意與我們同行。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卡磊明
 
 
1孕產婦死亡率國家概況,世界衛生組織:http://www.who.int/gho/maternal_health/countries/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