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幹事的話 - 我們與群體免疫的距離

總幹事的話

短短數秒,疫苗注射到體內,身體慢慢產生抗體後,便能預防感染個別疾病。當大部分人口接種針對指定疾病的疫苗,便能對其產生群體免疫。這數秒對很多地方的人來說,卻來之不易。

回想2018年4月,我到訪組織在剛果民主共和國的救援項目,看到團隊在盧班加(Lubunga) 展開麻疹疫苗接種運動。那次的體驗讓我明白到縱使我們準備多周詳,但是要成功進行疫苗接種運動,仍要克服重重挑戰:通關、地方行政、天氣、人們對疫苗的認知等等,這些都得花上數以月計甚至年計的工夫去處理。因此對我來說,每一次成功接種疫苗,都是一件奇妙的事。

© Alex Cheung

© Alex Cheung
因為這次親身經驗,我對今期《無疆》的主題「我們與群體免疫的距離」,感受尤深。特別是2019冠狀病毒病( COVID-19)疫情大流行,疫苗劑量緊絀下,要遠離疫症的威脅更是難之又難。很多國家的醫療系統已大受衝擊,最近巴西和印度的情況更是水深火熱;其他地方又因疫苗接種運動延期,以致另一些疫症又乘勢再起。縱使有一天在香港我們達致群體免疫,但我們真能獨善其身嗎?

我們與群體免疫的距離有多遠,就讓我們在今期《無疆》窺探箇中一二。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童靜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