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住被遺忘的戰爭:無疆──也門︰戰火下的傷痛

總幹事的話
 
或許你已經知道,無國界醫生在2015年正面對一個艱難的十月。在阿富汗,我們於昆都士的創傷醫院被炸,該院是昆都士唯一的同類設施。事件造成無國界醫生在一次空襲中最嚴重的人命損失──至少12名員工和10名病人被殺。
 
我們強烈譴責這次襲擊,因它不但違反國際人道法,更令當地民眾在最需要時,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在執筆之時,無國界醫生正呼籲進行高透明度和高問責性的獨立調查。
 
襲擊的新聞佔據國際頭條,但我們不應該忘記,在中東地區,有一場同樣無情的戰爭正在發生,媒體報道卻少之又少。
 
2015年3月,也門爆發武裝衝突,全國迅速被捲入極端暴力和動盪的局勢之中。無國界醫生治療超過1.3萬名戰爭傷者,但有更多人因為醫療設施被毀、沒有燃料運作,或是路況太危險,而根本無法獲得醫療護理。從食物和飲用水,到棲身處和醫療護理,人們對一切都有龐大需要,但國際社會的應對工作極度不足。我們今期以也門作為「封面故事」的題目,希望把這場被遺忘的戰爭重新放於鎂光燈下,讓它得到應該獲得的關注。
 
除了因為殘酷的衝突外,不少人也在逃離戰禍的路上失去生命。「圖片特寫」將介紹無國界醫生在地中海和歐洲各地,沿移民路線幫助難民的工作。
 
此外,我們亦有病人因為肺炎等可預防的疾病而生命受威脅,只因難以負擔相關的疫苗。「前線醫訊」將探討天價疫苗的謎思,並解釋為何這情況需要改變。
 
要在全球一些最動盪和形勢複雜的地方工作,我們不但仰賴專業和靈活的救援人員迅速及有效的行動,更需要你不同方式的持續支持,正如在「無國界醫生(香港)」欄目介紹的兩位小朋友一樣。謝謝你一直與我們同行。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