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病人的「奢侈」︰無疆── 掌聲背後的殘酷現實

總幹事的話
 
國際社會對阿富汗展開介入至今已經超過12年,多國軍隊及捐助機構正計劃撤出當地,這個國家將要更依賴其脆弱稀少的資源。
 
無國界醫生於阿富汗工作已超過30年,是當地目前其中一個主要的醫療提供者。儘管國際社會和阿富汗當局均對該國醫療系統的成就作出樂觀評價,但我們在當地的研究發現,當地人仍無法獲得足夠醫療護理,很多人道需要亦未得到照顧。這對一般的阿富汗婦女和她的家人而言,又是甚麼意思?
 
在香港,人們要獲得醫療護理,固然也有一些問題,包括公立醫院候診及手術排期時間長等。在阿富汗,要獲得醫療護理則表示要跨越一些難以逾越的障礙,例如人們要長途跋涉才能去到一間運作正常、有合資格醫療人員及物資的診所,路上要通過多個由不同敵對派系設立的檢查站,而且外出求醫時其安全隨時受到威脅。
 
談到阿富汗人民無法獲得足夠醫療護理,我們指的是很多阿富汗人在生病時,連有醫生在旁或接受正確的治療也是種奢侈。當地情況令人憂慮,無國界醫生希望國際能將焦點放在阿富汗人正實際面對的問題,以及救助生命的緊急工作之上。
 
今期《無疆》亦會探討當大型天災如颱風及地震發生,造成大量傷亡後,疫症爆發的實際風險。遇難者的屍體會否危害到倖存者?「前線醫訊」將會從醫學角度澄清這個問題。
 
我們亦會向你呈現我們在中非共和國目睹的情況。這個小國正深陷一場人道危機之中,各社群因為宗教和種族的緊張關係而反目成仇。「圖片特寫」把當地的危急情況展現眼前。
 
無國界醫生致力接觸那些被忽略、被遺忘但急需護理的人群,而《無疆》將帶你看到我們的醫療隊伍在全球各地正面對的一些現實情況。我們的救援若要事成,你的幫助和支持始終不可或缺。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卡磊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