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ke_chu's blog

發展中國家的廁所和衛生問題 飲用水供應是我的專長,而興建廁所是我的興趣。我喜歡和朋友在晚餐前分享供水的事,並在晚餐後分享興建廁所的事。 設計良好的廁所對於營地或醫療設施的衛生情況,扮演重要的角色。廁所和廢水排放點是其中一個傳播病菌的主要源頭。在香港爆發沙士期間,廁所沖水系統懷疑是導致疾病擴散的原因。 在前線,其中一個最受歡迎的廁所設計是「V.I.P.」(Ventilated Improved Pit通風改良坑式廁所)。水管被太陽曬熱,空氣沿著水管上升。空氣經水管抽到坑中。
和我一同在前線工作的周吉芳醫生告訴我:「我們認識霍亂、腦膜炎、瘧疾、天花……它們是上世紀奪去數以百萬計生命的古老疾病。在很多發達國家,人們因為可以接種疫苗和得到較佳的醫療護理,這些疾病不再是不治之症。但在這裡數周,我已看到數以十計感染了這些古老疾病的病人。」 我們先說一下霍亂爆發。當飲用水被污染或衛生設施的規劃欠佳時,霍亂特別容易爆發。霍亂疫情是一種緊急情況:第一個治療設施必須在疫情爆發的24小時內運作。由於霍亂具有高度傳染性,病人必須立即接受隔離,而毋須等待化驗結果。

完成在阿富汗的九個月救援任務後,我正在南蘇丹參與緊急救援任務。 南蘇丹於去年7月脫離蘇丹獨立,是目前全球最年輕的國家。

Subscribe to RSS - luke_chu's bl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