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條法案》雖告終 墨西哥和中美洲的移民危機仍在

5月11日,當拜登政府宣佈終止美國境內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公共衞生緊急狀態時,歷時3年多被用於關閉美國南部邊境以阻止移民尋求庇護的公共衞生法令《第42條法案》(Title 42)亦正式告終。

由特朗普政府於2020年頒布,並由拜登政府多次延長的《第42條法案》,允許阻止和驅逐在美國南部邊境尋求保護的人。

這項政策已用於授權將超過280萬人從美國驅逐至美墨邊境的墨西哥城市,並對在美國尋求安全和福祉的移民造成人道災難。過去3年來,在該政策下數千人被遺棄在沒有足夠安保或資源以應對大量需求的城市中,他們難以獲得避難所、基本服務,並需面對暴力威脅。

28歲的桑切斯(Amanda Maribel Sánchez)因受威脅而帶著她兩個孩子逃離洪都拉斯的科潘(Copan)和倫皮拉(Lempira)以尋求庇護。2月初,她帶著兩歲和三歲的孩子越過格蘭德河(Rio Grande)到美國申請庇護。然而,她被當局以《第42條法案》驅逐出境。© Yesika Ocampo/MSF
 
無國界醫生團隊在雷諾薩(Reynosa)、馬塔莫羅斯(Matamoros)、黑石城(Piedras Negras)和阿庫尼亞城(Ciudad Acuña)等多個城市,目睹這項政策如何令脆弱人群無法獲得基本醫療服務和心理健康支援,並使數千人面對極端天氣、缺乏避難所和食物,以及不安全的威脅。

無國界醫生墨西哥和中美洲項目總管帕洛馬雷斯(Adriana Palomares)表示:「《第42條法案》將要告終,實在是個好消息。它被誤用以公共衞生名義來阻止人們尋求庇護,將無數人置於危險之中。我們本希望隨著《第42條法案》的結束,那些歡迎尋求保護的程序將會恢復。不幸的是,拜登政府似乎專注於為庇護之路加設新障礙,包括透過今天發佈的最終規則。該規則將禁止許多人獲得他們迫切需要的保護。我們知道威懾政策是行不通的,卻只會讓更多人面對暴力和危險。」

除拜登政府最近推出的一系列新移民政策外,一旦《第42條法案》到期,美國政府將恢復該國現行被稱為《第八條法案》(Title 8)的移民法以處理移民。根據《第八條法案》,移民被驅逐前將可能面臨罰款或罰則。若在嘗試再次進入美國時被捕,他們或會面臨刑事起訴,並被禁止在5至20年內進入美國或在美尋求庇護。

29歲的達麗拉(Dalila)和她6個月大的女兒布蘭蒂娜(Blandina)住在墨西哥雷諾薩的「生命之路(Senda de Vida)」移民庇護所。達麗拉於2017年離開海地,並在智利度過了4年多,直到她和丈夫決定前往美國尋求有尊嚴與安全的生活。達麗拉在他們穿越數個國家時懷孕,而當他們越過邊境進入墨西哥南部時,她誕下了布蘭蒂娜。©Yael Martínez/Magnum

帕洛馬雷斯說:「拜登政府承諾建立一個安全、公平和人道的移民制度。但事實正好相反,它繼續或擴大了阻止人們在美國南部邊境尋求庇護的方式。對於我們在移徙路線上治療的許多病人來說,重回家園並非可行選項。將移民驅逐、拘留、拋棄,或故意讓整個庇護過程變得困難,以令他們放棄尋求前往美國,都是危及人們生命安全的殘酷政策。」

目前,對於墨西哥北部邊境的數千人來說,獲得庇護的唯一途徑是透過稱為「CBP One」的手機應用程式。要求人們使用手機應用程式來預約入境口岸的做法,對尋求庇護者造成巨大障礙,因他們經常被困在惡劣環境長達數個月,根本無法獲取電力和手機網絡來透過手機完成這些預約。

組織團隊收集的見證均表示CBP One在某些手機上無法正常運作、每天釋出的預約名額寥寥無幾,以及有時唯一可預約的地點是在千里之外的城市。由於該手機應用程式要求申請人提供照片,一些尋求庇護者不得不購買附設更好相機的新手機。有些人則因為無法獲取無線網絡甚至手機,或因為看不懂英文或西班牙文而無法填寫表格。

CBP One 手機應用程式。© Yesika Ocampo/MSF

29歲的委內瑞拉婦女瑪格麗塔(Magaly Margarita)便遇到這種情況,她已在馬塔莫羅斯(Matamoros)待了4個月。她與分別為3歲和5歲的女兒,住在布拉沃河(Rio Bravo)畔的移民營地一個小帳篷內。瑪嘉利用CBP One預約了2月28日會面,但由於她並未幫女兒註冊,因此被移民官員拒於門外。

自此之後,她就一直無法重新預約,而幾天前她的手機也壞了。

瑪格麗塔說:「我已經連續5天無法登入程式了,而此前我每天都會登入。我收到一個錯誤訊息,指沒有能容納我們仨的預約名額、時間和日期。整個程序實在太困難了。」與此同時,她將繼續在馬塔莫羅斯的街頭繼續販賣棒棒糖和糖果,以便為她和她的女兒們購買食物。

帕洛馬雷斯問:「對於像瑪格麗塔這樣在墨西哥北部邊境,或在該地區移徙路線上某地點等待的人來說,未來會怎樣?」收緊針對移民的措施,以及缺乏進入美國的有效合法途徑,均嚴重影響移民的健康。因此,有關政府急需為所有人重建一個有尊嚴和安全的庇護制度。」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