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洪都拉斯的性工作者:「照顧好自己是無價的」

對於洪都拉斯聖佩德羅蘇拉(San Pedro Sula)的性工作者而言,由於當地社會污名和醫療服務不足,她們難以獲得醫療和心理護理。無國界醫生在聖佩德羅蘇拉的診所提供綜合護理之餘,也營造出給予支持力量的環境,讓女性感到自己有為其社區帶來正面影響的力量。

找到發聲的勇氣

納迪雅(Nadia)是洪都拉斯的一名性工作者,她從小就要克服生活中的無數困難,包括虐待和濫藥成癮。

她說:「我與現實完全脫節,我的生活混亂不堪,一切都亂七八糟,包括我的身體和健康」但當時可供求助的選擇少之又少。

就像世界其他很多地方,納迪雅的社區和廣泛社會都存在某些禁忌,並影響婦女的性健康。並非所有人都接受女性有選擇自己生活方式的自由。

納迪雅說:「在我們的社會,女性只可在婚姻期間有性生活,而有時這是不可能的。有些人會標籤年輕人,並且不允許他們獲得預防性的服務。我們應要變得更現實一些。」

納迪雅說禁忌帶來的污名和相關的恐懼可能有危險後果。如果一名女性害怕說出口她需要甚麼以保障其性生活的安全,或如果安全套失效而她保持沉默,這都將阻礙她處理隨之而來的問題。

「有時,我們沒有機會談論關於性的問題或恐懼,所以人們並未及時尋求幫助,甚至有人會因此自尋短見或因性與生殖健康問題而喪生。」

尋找無條件的接納

為支持聖佩德羅蘇拉德的性工作者和性少眾群體,無國界醫生於2021年在這個位於洪都拉斯北部的城市開設一間專門診所。

納迪雅說:「在這間診所內,我認為可以暢所欲言。但有些診所的醫護人員會對你有差別待遇,除了為你提供醫療服務,還會評論你的的生活方式,告訴你甚麼該做與不該做。」

「能找到(組織診所)這樣的地方真的很幸運,我亦在這裏找到一切所需:包括愛滋病、梅毒以及性傳播疾病的預防及控制方法,家庭計劃……心理援助和社會支援。」

「我知道任何東西都有一個價格,但是照顧自己是無價的,我開始更重視這一點。」

學會照顧自己

由於納迪雅的過去經歷,她發聲支持母親與女兒的教育以突破資訊和服務的障礙。

她說:「孩子應該到了某個年紀就接受性教育,母親要容讓女兒好好照顧自己。」

另一名在聖佩德羅蘇拉的性工作者露絲(Ruth)也認同自我照顧,她認為管理自己的健康,代表要及時接受治療、服藥,並在身體不適時到診所求醫。

露絲強調在一間醫療中心感到被歡迎和接納的重要性。無國界醫生的健康推廣員探訪了露絲和她的其他女性鄰里,並解釋組織的大門為她們打開,藥物將免費提供,也可以去做測試。「他們告訴我們如何預防(疾病),如何照顧自己,令我感覺良好。」

心理健康也是無國界醫生綜合護理的重要一環。露絲說:「剛來到診所的頭幾天,我感到很壓抑,覺得生活毫無意義。由於我經歷的一切,我看了心理醫生,而這確實對我有幫助,因為……這並不容易。我想跟其他女性、漂亮的姊妹們說,好好照顧自己,保護自己勝過一切,及時接受(醫學)檢查和諮詢。」

「其次,支援所有需要醫療護理的女性,包括那些患有抑鬱或類似心理困擾的女性,這就是診所存在的原因,而這確實有所幫助。」

跨代分享性健康知識

露絲和納迪雅都面對並克服了很多挑戰 。納迪雅說:「個人而言,在我沒有好好照顧自己那時,我承受了很多痛苦。透過(心理)治療,我了解到這是我的生活、責任,也是我可以留給女兒的東西。」

「作為一名母親,我想看到我的女兒穿上雪白婚紗(代表處子之身)、走上紅地毯那樣體面出嫁,但主動與她們談論性是健康的,而且我們決定不落入禁忌的陷阱。」

「性是美麗的,也是美好的,它是我們作為一個完整的人必須享受的東西。 但要完全享受它,你必須好好照顧自己。」

納迪雅以她自身經歷來鼓勵其他女性:「親愛的,教育自己,照顧好自己,以後你就不會再有任何創傷、糾結或內疚。」


無國界醫生於2021年7月在聖佩德羅蘇拉開設診所,讓性工作者和性少眾(LGBTQI+)群體更易獲得醫療護理。診所坐落於市中心,提供基層醫療和心理護理,尤其著重性和生殖健康。聖佩德羅蘇拉診所也為性暴力受害者和倖存者優先提供全方位的綜合護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