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硬仗

非洲國家的生活條件,相信大家都可以想像得到。來到南蘇丹戈格里亞勒(Gogrial)的這個項目,更加令我感受至深。大部份的南蘇丹人,都是住在一些用泥土及稻草建成,稱為Tukul的小屋。先別說一些被香港人視為基本生活設備,如電視機、冷氣機之類的,事實上當地人家中擁有的,往往只有鋪在地上的地蓆!電源,根本上都不存在,更何況是電器此等奢侈品。甚至於食水,一般人都要徒步走到由國際救援組織提供的供水站,可能為了簡單的一桶水,就得冒著烈日當空的天氣,走好幾個小時。能夠輕輕扭開水龍頭就有自來水供應的我們,原來已經是幸福到不得了的!
 
這裡的天氣,更是令人難受。在陽光普照的中午,於我們由帳篷搭建成的手術室內,氣溫可以高達攝氏五十度!即使只是坐著閒著,已經教人即時汗流浹背了,更遑論要在其中為病人動手術!更甚的是極端反覆的天氣。一息間隨時可以風雲變色,好像電影中的沙塵暴,以及緊接着的暴風雨,真的叫人無所適從!實在令我十分佩服當地人能夠適應著極端天氣的能耐。
 
來到這裏,我的主要職責,當然是為病人進行各種不同類型的緊急手術。然而由於病人數量之多,工作量實在十分龐大。故此我同時也會協助處理不同的內科問題。我們現在的病房,住滿了患有不同奇難雜症的病人:有感染了瘧疾的,感染了破傷風病毒的,也有感染了皮膚性炭疽病的(對!這就是人們常說,用於恐怖襲擊的那種「炭疽病毒」。皮膚性炭疽,乃當中最常見的一種,一般能以抗生素有效治愈)。當中,很多都是我以前只能從書本上才讀到的病症。如今,我除了要執起手術刀,更要重新執起傳染病學的書本,溫故知新,跟這裏的熱帶傳染病好好打一場硬仗!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