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過去,羅興亞難民仍處於法律困境之中,前途未卜

歷年以來最大批的羅興亞難民湧入孟加拉至今已有一年,這些難民不獲承認法律地位,加上棲身的環境惡劣得令人無法接受,人們仍然陷於苦難和疾病的循環之中。

2017年8月25日,緬甸軍方針對羅興亞人進行新一輪的「清剿行動」,導致超過70.6萬名羅興亞人湧入鄰國孟加拉,以逃避大規模的暴力和破壞行動,加上因過去的暴力事件而逃往孟加拉的另外20萬名羅興亞人,滯留在科克斯巴扎爾區(Cox’s Bazar)的羅興亞人總數達91.9萬人。過去12個月內,無國界醫生是應對這次危機其中一個最大的醫療人道組織,救援隊在當地共19間醫療設施和流動診所,醫治了超過65.62萬名病人,相等於三分之二的羅興亞難民人數。

起初,無國界醫生醫治的傷病者中,超過一半人有暴力造成的創傷,但其後人們很快便患有與棲身環境過度擠擁和衞生環境欠佳有關的疾病。無國界醫生孟加拉項目總管科洛沃斯(Pavlo Kolovos)說:「水樣腹瀉一直是我們在難民營中所見到其中一個最大的醫療問題,這是不能接受的。能夠解決羅興亞難民最基本需求的基礎建設仍未就緒,嚴重影響人們的健康。」

儘管孟加拉表現出寛容的態度,讓羅興亞難民進入境內,但一年過去,羅興亞人的命運仍然未明。雖然他們是難民,在緬甸一直被當局當成無國籍人士,然而地區內臨時收容這批難民的國家不承認他們正式的法律地位。科洛沃斯續說:「我們面對的是甚至難以將羅興亞人指為難民。 參與應對這場危機的政府和組織,拒絕承認羅興亞人享有難民的合法權利或賦予和承認他們任何其他法律地位,只會令羅興亞人繼續處於極度脆弱無助的境況。」對緬甸政府有影響力的捐助方和政府,同樣未能展現必要的領袖作用,施壓要求緬甸政府停止迫害羅興亞人,這是導致羅興亞人流徙的原因。此外,由聯合國領導、在孟加拉進行的人道救援,至今只有31.7%的預算獲得資金。當中,醫療服務僅佔16.9%,導致關鍵的醫療服務明顯不足。羅興亞人在緬甸長期被排拒於醫療護理之外,由於他們的疫苗接種覆蓋率極低,故推行預防性的衞生措施尤其重要。無國界醫生所支援的疫苗接種運動,有助預防霍亂和麻疹爆發,以及遏止白喉疫症蔓延。

在孟加拉進行的人道救援行動,因以羅興亞人即將返回緬甸為由而受到限制,難以為羅興亞人提供長期或大量的援助。羅興亞人在臨時營地所要忍受的狀況,遠遠低於國際人道標準。難民仍處於他們剛抵達孟加拉時一樣的緊急狀況,棲身在由塑膠布和竹枝搭建成的臨時帳篷。科洛沃斯說:「在颶風和季候雨常見的地區,羅興亞難民幾乎未能住在安全穩固的建築物內,對他們的人身安全和個人尊嚴構成嚴重影響。」一名難民跟無國界醫生的救援隊談到他的一家在營內感到何等脆弱。「下雨時,我們一家要一起坐在臨時帳篷內,這樣帳篷才不會被吹走。這裡晚上漆黑一片,我們連燈都沒有。」

雖然羅興亞人在緬甸遭受暴力對待因而受創,但是精神健康與性暴力的服務仍然不足。羅興亞人的法律地位不獲承認,導致他們未能訴諸司法程序和獲得合理的法律保障。此外,羅興亞人被迫困於難民營內,大部分人難以獲得清潔的飲用水、廁所、教育、工作機會和醫療服務。科洛沃斯說:「這些限制不僅規範了援助的質量和規模,更迫使羅興亞人須完全依賴人道援助,剝削他們為自己建立有尊嚴的未來的機會,他們每天都為了生存,不必要地苦苦掙扎。」 

不少難民都向無國界醫生的團隊表示,對未來感到非常焦慮。育有8名子女的艾哈邁德(Abu Ahmad)說:「我失去力氣和工作能力。我對很多事情都感到憂慮,擔憂我的未來。我想到了要籌謀食物、衣服,想要和平和我們承受的苦難。如果我再待在這個地方多10年,就算只是1個月,我將不得不繼續承受這些苦難。」對於羅興亞人可能要面對長期流徙的狀況,更長久的解決方案是必須的。科洛沃斯說:「現實是,數以十萬計的羅興亞人, 過去數十年已逃離家園至孟加拉或其他地方,即使他們有機會在安全的情況下重返緬甸,也可能要多等數十年。羅興亞人所承受的苦難,不論是規模和廣泛度,都需在當地、整個地區和國際層面上加強應對,同時必須繼續向緬甸政府施壓,要求其停止針對羅興亞人的行動。」

----------------------

無國界醫生於1985年開始在孟加拉工作。自2009年,無國界醫生在科克斯巴扎爾區的庫圖巴朗(Kutupalong)臨時營地附近,運作一間醫療設施和另一間診所,為羅興亞難民和當地社群提供全面的基本和緊急醫療護理,以及住院和化驗服務。因應大量難民湧入科克斯巴扎爾區,無國界醫生在當地加大救援規模,為難民提供飲用水、衞生設施和醫療護理。

2017年12月,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的難民營進行死亡率回顧調查,發現於8月25日至9月24 日期間,最少9,000名羅興亞人在緬甸若開邦死亡;71.7%的死亡個案是暴力所致,最保守估計,最少6,700名羅興亞人被殺害,當中包括最少730名五歲以下的兒童。相關調查結果,請參閱:https://www.msf.org/myanmarbangladesh-msf-surveys-estimate-least-6700-rohingya-were-killed-during-attacks-myanmar

此外,無國界醫生在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的坎蘭格查(Kamrangirchar)貧民窟,提供精神健康服務、生殖健康護理、家庭計劃和產前檢查,並為工廠工人提供職業健康服務。

無國界醫生亦在馬來西亞和緬甸,為羅興亞人與其他被邊緣化的社群提供醫療服務。在緬甸,無國界醫生自1994年開始,在若開邦北部為當地所有社群提供醫療護理。2017年8月11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援助項目被迫暫停,當時無國界醫生在若開邦北部運作四間診所提供基本醫療,每月平均進行超過1.1萬次基本醫療和生殖健康的門診診症,並為需要住院治療的病人提供緊急轉介和協助。惟其中三間診所其後被燒毀。儘管無法進行醫療活動,無國界醫生仍有工作人員在孟都鎮( Maungdaw)。我們的救援隊不斷從羅興亞人聽到他們求醫時遇到的困難。這些信奉穆斯林的病人行動自由持續受限,且無法負擔醫療費用。

 

無國界醫生繼續在若開邦中部的實兌提供基本醫療和緊急轉介服務。無國界醫生亦在緬甸其他地區,包括撣邦(Shan)、克欽邦(Kachin)、仰光(Yangon)、那加(Naga)自治區和德林達依(Tanintharyi)省,繼續進行醫療項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