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推薦的第二種可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藥物 對世界上大部分地方而言仍是難以負擔和獲得

瑞士藥廠羅氏(Roche)必須立即與中低收入國家的生產商分享實際知識和科技以增加藥物可及性

世界衛生組織(下稱世衛)今日推薦以托珠單抗(tocilizumab)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患者。無國界醫生呼籲該藥的全球唯一生產商瑞士羅氏(Roche)藥廠降低藥物價格,令各地有需要的人都能負擔和獲得該藥。羅氏必須結束壟斷,並立即與世界各地的其他生產商分享生產這種藥物所需的實際知識、主細胞系和科技,以確保供應和提高可及性。

托珠單抗是世衛繼2020年9月推薦地塞米松(dexamethasone)後,第二種推薦用於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藥物。此藥屬於單株抗體(monoclonal antibodies)類,原本用於治療包括癌症等多種疾病。然而,大多數現有的單株抗體藥物都定價極高,因此在中低收入國家幾乎不可能獲得。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的被忽視熱帶病政策顧問波提特(Julien Potet)說:

在非洲和拉丁美洲許多國家,醫生們正努力應對更新、更易傳播的新型冠狀病毒變種病毒株,為病人的生存而奮鬥。它可能是治療情況危殆和嚴重病人必不可少的藥物,並有機會能減低對呼吸機和醫用氧氣的需求;這些設備在很多地方,都是稀缺的資源。羅氏必須停止遵循常規經營方針,並採取緊急措施,通過降低價格以及把當中的科技、實際知識和細胞系轉讓予其他生產商,讓每個有需要的人都能獲得和負擔得起這種藥物。太多生命正危在旦夕。

雖然托珠單抗自2009年推出市面以來一直被用於治療風濕病,但獲得該藥仍然是一個挑戰。羅氏在大多數國家都把它定價定的很高,在2019冠狀病毒病治療方面,每劑600毫克的價格,從澳洲的410美元、印度的646美元,到美國的3,625美元不等。據估計,每劑400毫克的托珠單抗,生產成本低至40美元;大規模生產時,單株抗體的生產成本通常低於每克100美元,羅氏應該同意以比現在更可負擔的價格,出售用於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托珠單抗。

托珠單抗的主要專利已於2017年到期,但該藥在一些中低收入國家仍有一些次要專利,可能存在變數。數種生物仿製藥正在研發階段,但至今未有任何一種獲得監管機構的批准。這意味著儘管已再無專利,但羅氏仍繼續享有獨佔市場的實際能力,在供應不足的情況下影響藥物的可得性。

在這場肆虐的大流行中,很多中低收入國家的人繼續因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激增而病重,所以預計市場對這種藥物的需求將會增加。很多已經開始使用托珠單抗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國家,該藥物已經出現短缺。以印度為例,今年5月的第二波疫情中,羅氏的經銷商售罄藥物,全國連一瓶可供危重病人使用的托珠單抗都沒有。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的全球知識產權顧問孟甘妮(Leena Menghaney)說:

過去的幾個月,我們無助地眼看南亞的人們,為2019冠狀病毒病重症病人爭奪托珠單抗。中低收入國家的生產商迫切需要註冊該藥並擴大生產,以增加全球供應。2019冠狀病毒病已經奪去了390多萬人的生命,世界已經等不及,必須立即獲得有助提高生存機會的治療。

儘管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了數種用於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單株抗體類藥物,很多更新的單株抗體仍在作為潛在治療方面處於研究階段。然而,單株抗體價高量少,預計仍然是中低收入國家獲得這些藥物的障礙。除了托珠單抗外,最近一項臨床試驗證明,美國藥廠再生元(Regeneron)生產的兩種新型抗病毒單株抗體casirivimab和imdevimab的雞尾酒療法,可以降低對血清陰性的2019冠狀病毒病嚴重和危殆住院病人的死亡風險。雖然這些單株抗體還未獲得世衛推薦,再生元已經為這雞尾酒療法定價,在印度售價820美元,在德國售價2,000美元,在美國售價2,100美元。

世衛今天推薦的另一種單株抗體沙利姆單抗(sarilumab),在全球均受到廣泛的專利保護。再生元已在至少50個中低收入國家申請並獲得了沙利姆單抗及其配方的專利,令要在這些國家確保有多家生產商無間斷生產和供應的願境,迎來緊迫的挑戰。

波提特續說:「當已有數種或有助預防和治療2019冠狀病毒病的單株抗體即將推出,而其他多種用於治療包括各種癌症的其他疾病的同類型藥物,已經推出市面或正在研發當中,各國政府實在需要加緊努力,確保這一類關鍵藥物廣泛可及、價格易於負擔。組織亦呼籲各國政府,跨越這些關鍵藥物的知識產權阻礙,支持已提交世界貿易組織的放棄壟斷議案,並推動藥廠向中低收入國家的其他生產商轉讓技術,使更多的人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和以後,能夠獲得他們所需的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