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席和總幹事的話

親愛的朋友:

過去50年,無國界醫生一直為全球各地最需要醫療照護的弱勢社群提供支援,過程中也遇到種種不同挑戰。2021年,踏入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大流行的第二年,我們積極應對之餘,亦不忘另一個對人道工作帶來深遠影響的問題 —— 反恐措施。

全球反恐措施與日俱增,為人道工作帶來許多障礙和威脅。許多政府以反恐之名,限制人道組織在某些地方工作,令一些極需要人道救援和醫療服務的人,無法得到援助與治療。

縱未被限制,在被指為受恐怖主義影響和實施反恐措施的環境下工作,亦令我們工作的難度倍增。一方面,公眾不一定認同幫助某些特定人士或群體,同時我們在前線工作時,還要面對恐懼和兩難的處境,甚至負上刑責的風險。

據前線團隊匯報有關安全事件的統計,國家機構針對人道工作者進行的襲擊、逮捕、拘留和指控,對比非國家團體更為普遍。在敍利亞,我們被指為恐怖組織。我們的同事被拘捕和扣留,並被指控與恐怖份子勾結,參與恐怖活動。我們的病人和同事亦在國家軍隊攻擊醫療設施時受傷。

儘管在反恐環境下工作困難重重,但往往就是這些地方的人最需要人道援助。作為醫療人道救援組織,我們堅守賴以建基的宗旨和核心價值 —— 不偏不倚、中立和獨立,設法治療急需醫療護理的病人。

疫情大流行第二年,我們繼續進行應對工作,支持艱苦對抗疫情的國家。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去年問世之初,富裕國家大量訂購,令許多中低收入國家的人無法獲得疫苗保護,我們遂進行倡議,推動全球公平分配疫苗,結束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治療及測試工具的專利和壟斷。

在因應外部轉變調整工作的同時,我們亦經常進行內部反思和討論。其中一項重點是有關多元和共融的議題,以及處理濫權和不當行為。雖然我們已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取得一定進展,但仍需採取更有力措施,確保每宗相關事件都會受到調查,並要肇事者負上應有責任。

我們無一能倖免於氣候危機的威脅,但它對最貧窮和最脆弱群體的影響,卻至為深遠。我們有責任共同應對這場危機,所以我們根據在 2020 年制定並承諾進行的環境公約,訂下在2030 年前將我們的碳足跡減少至2019年水平之 50%的目標。

與無國界醫生在50年前成立相比,今天的世界已截然不同,挑戰和困難也層出不窮,唯不變的是我們成立的信念 —— 為世界最需要的人提供醫療護理,減輕其在生命中承受的苦難。

                

無國界醫生(香港)董事會主席

陳述華

無國界醫生(香港)總幹事

童靜漪

Chinese, Traditio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