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人面對的三重危急︰飢餓、水災和霍亂

乍得經過長時間的乾旱後,連場的大雨卻將農作物沖毀,水井被淹浸,多條村落更被洪水圍困。當地的營養不良問題和缺乏清潔飲用水,使居民面對該區爆發的霍亂疫情時,變得特別脆弱。

無國界醫生駐乍得醫療統籌尼拉吉拉(Oscar NIRAGIRA)說:「漫長的旱災過後,本來每個人都期待雨季的來臨,但今年的雨季卻比預期來得早和來得大。」雨水並沒有滋潤乾旱已久的土地和農田,卻沖走了許多新種植的農作物。許多人因而失去整個家庭賴以為生的食物,失去本來用作出售賺錢的農作物,他們就是以這些錢來購買其他用品和來季植種的種子。

乍得人除了生活受到威脅,他們更因為被洪水圍困未能獲得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在安提曼(Am Timan)和克爾非(Kerfi)的項目附近,有多村落被洪水完全圍困,當地的居民,特別是病人,根本無法前往醫療設施。正在受災地區工作的無國界醫生的隊伍預計,當居民能夠通過道路和河道後,前來求診的病人將會大幅增加。即使在雨季前,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經發現患上營養不良的病人正在增加。在未來數周,我們預期將會有更多營養不良、瘧疾、寄生蟲病、皮膚感染和腹瀉的病人。

尼拉吉拉說:「我們曾經到過克爾非十公里外的Kishena村進行評估工作。居民難以找到食物,他們只好食用在草叢裡找到的野生穀物,他們平時都不會吃這些野生穀物。」他續說:「我們亦發現許多水井被洪水淹浸或被雨水沖毀,居民唯有飲用不潔的水源。他們在河道取水,但未經煲滾就用來飲用、煮食和洗滌等。」

霍亂在這樣的環境是相當容易傳播,乍得各處都已經有證實個案。在六月底至九月底,乍得的十二個衛生分區已經有二千四百二十二宗霍亂個案呈報,並有一百零九人死亡,以中部和西部地區最為嚴重。目前,無國界醫生正在恩賈梅納(N'djamena)、湖區(Lac)和博科羅(Bokoro)開展救援項目,已經有一千三百名病人接受治療。尼拉吉拉說:「我們和當地的衛生部合作,在這些地區設立霍亂治療中心,提供技術和水利衛生的支援。」

被洪水淹浸的水井增加霍亂爆發的風險,因為大部分地區都缺乏公共廁所,居民只能在叢林如廁。還有其他因素使爆發的風險增加。無國界醫生駐博科羅的醫療隊長巴哈蒂(Alexis BAHATI)說:「霍亂是乍得的季節性疾病,但爆發的情況愈來愈嚴重。更多人染上霍亂,可能因為暴雨和水災前,居民本身已經相當虚弱。由於當地最近爆發麻疹疫情,更有大量居民患上營養不良,居民的免疫系統相當差,是有利霍亂爆發的典型條件。」

當地居民的營養狀況仍未穩定。尼拉吉拉說:「我們最擔心的是未來數月出現所謂的「青黃不接期」──居民用完去年的貯糧和獲得今年收成中間的真空期──將會比以往更長。」截至目前為至,無國界醫生已經為二萬七千名營養不良兒童提供治療,當中二萬一千七百四十三人為嚴重營養不良,並預計個案在未來數周不會減少。

無國界醫生正在乍得的哈吉爾拉密(Hadjer Lamis)、巴塔(Batha)、蓋拉(Guéra)、沙里巴吉尔米區(Chari Baguirmi)、瓦達伊(Ouaddai)和薩拉馬特(Salamat)地區以及首都恩賈梅納(N’Djamena)開展營養治療項目。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中心在今年已經接收約二萬七千六百六十六名營養不良兒童。

地點
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