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得東部襲擊事件令流離失所的人民再次被迫逃難

乍得東部暴力事件加劇,並不斷在區內蔓延,無國界醫生十分關注五千名國內流離失所者和三十七名失蹤員工的命運。

位於乍得東部、接近蘇丹邊界的科洛耶城,在十一月十五日遭到襲擊和搶掠,所有居民逃離家園。五千名原先流徙到該城的乍得人,再次流離失所,不知所蹤。另外,無國界醫生亦無法得悉三十七名工作人員的去向。這情況發生在近數個星期、針對人民的暴力事件的中段,而這個情況正在蔓延。

十一月十六日,一支無國界醫生隊伍前往科洛耶,發現城內只有兩人。他們都是回來取走一些物件。他們說那些襲擊者威脅他們,命令他們不要回來,逼使他們要再一次逃難。

「在科洛耶附近的範圍都空無一人。」無國界醫生駐乍得項目總管利巴路說:「距離科洛耶二十至三十公里的村落,部分被焚毀或廢棄。距離十公里的,就有明顯的打鬥痕跡。除了遍地都是鞋子和葫蘆製的水瓢外,就甚麼都沒有。在科洛耶,村莊入口附近的居所都被燒毀。無國界醫生的診所被洗劫一空,又有一些染血的敷料,明顯有人在反抗時受傷,藥房被毁,營帳和水囊不是不見了就是被破壞了,而藥物和其他供應品都不見了。」

無國界醫生沒有任何關於這些國內流離失所者和無國界醫生隊伍中的當地員工的消息。該批當地員工是在這區負責運送清潔食水的。無國界醫生十分關注此事,因為在村莊發生的襲擊和搶掠事件不斷上升。二零零六年四月,在科洛耶的國內流離失所者被武裝分子沿著蘇丹邊境,入侵他們的村落,無國界醫生當時為他們提供醫療援助、清潔食水和求生用品。

在這個日趨嚴重的暴力事件之下,救援機構如無國界醫生,能否迅速接觸受影響人群變得十分重要。

在乍得東部,無國界醫生自二零零五年十二月開始為流徙的乍得人提供醫療援助和物資。另外,在二零零三年開始,為由蘇丹達爾富爾逃難到乍得東部的人群服務。除了五千名在科洛耶的人民,接近二萬五千名流離失所的乍得人仍然在杜德亞聚集,無國界醫生繼續為他們提供醫療護理、清潔食水和求生用品,並為失去家園的博羅他人設立流動醫療診所。無國界醫生救援隊伍亦在Adré、Farchana、Breidjing、 Iriba、Iridim和Touloum進行救援行動。無國界醫生也為從中非共和國逃難到乍得南部戈雷的人群提供協助。

地點
2006
議題
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