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門:哈杰省阿布斯醫院遭空襲 致11死19傷

過去一年已有4間無國界醫生支援的設施被襲擊
 
也門(台:葉門)西北部哈杰(Hajjah;台:哈佳)省的阿布斯醫院(Abs hospital;台:阿博斯醫院),於當地時間8月15日下午3時45分遭到空襲,造成至少11人死亡,19人受傷。
 
爆炸當場殺死9人,其中包括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另外兩名病人在轉送往杰邁烏里(Al Jamhouri)醫院途中不治。5名病人仍需留院治理。自2015年7月已獲無國界醫生支援的阿布斯醫院被部分摧毀,而餘下的病人和員工已被撤離。院方已把醫院的GPS座標多次告知衝突各方,包括沙特阿拉伯領導的聯軍,他們清楚知道醫院的位置。
 
無國界醫生也門緊急救援組經理聖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óval)說:「這是過去不足12個月以來,針對無國界醫生設施的第四次襲擊。今天我們再一次親證轟炸醫院的慘痛後果。一間全面運作正常而且滿載病人、無國界醫生當地人員和國際人員的醫院,再一次在一場對醫療設施和病人毫不尊重的戰爭中遭轟炸。一枚空投炸彈撃中醫院,導致11人喪命。」
 
她續說:「即使聯合國最近有呼籲停止對醫療設施施襲的決議,以及承諾恪守國際人道法的高級別宣言,但是似乎沒有做過任何事,令也門衝突的參戰各方尊重醫護人員和病人。沒有行動的話,這些公開的姿態對今天的受害者毫無意義。不論這是有意還是出於疏忽,都不可接受。」
 
「也門的人在尋求醫療護理的時候,繼續被殺害和傷害。也門的暴力在平民身上造成沉重負擔。我們對於需要再次向我們的員工及10名病人的家屬致以慰問表示憤慨,他們在醫院裡面本該是安全的。」
 
無國界醫生要求各方保證同類襲擊不會再發生,尤其是要為襲擊負上責任、以沙地阿拉伯為首的聯軍。
 
自2015年7月,已有4,611名病人在這間哈杰省西部仍然運作的主要醫院裡接受治療。該醫院有一間設有14張病床的急症室(台:急診室),一個婦產科部門及一個外科部門。過去數周醫院的傷者人數上升,當中主要是最近發生在該區的衝突及空襲的受害者。空襲當時有23名病人在外科,25名在婦產科── 其中13名為新生兒──以及12名在兒科。醫院在當日接收了數名戰傷者。急症室病人的數目正等待進一步確認。
 
無國界醫生活躍於11間醫院及健康中心,又為亞丁(Aden)、扎萊(Al-Dhale’)、塔伊茲(Taiz)、薩達(Saada)、阿姆蘭(Amran)、哈杰(Hajjah)、伊卜(Ibb) 及薩那 (Sana’a)八個省分的18家醫院或健康中心提供支援。目前有超過2,000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也門工作,當中包括90名國際救援人員。
 
地點
也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