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病毒:治療方法和疫苗能有效控制疫情

專訪無國界醫生醫療總監德拉格斯醫生(Dr Bertrand Draguez)  詳談試驗性治療及疫苗

德拉格斯醫生是無國界醫生的醫療總監,目前負責應付西非伊波拉疫情。在本文他會詳述研發伊波拉病毒治療方法和疫苗的重要性、當中的關鍵因素及為何無國界醫生正採取特殊措施,以促進各種有潛力的療法的臨床測試。

目前無國界醫生正就試驗性的治療和疫苗,進行甚麼工作?
作為西非其中一個主要提供伊波拉治療服務的組織,無國界醫生選擇在試驗性治療的臨床測試過程中,擔任一個積極的角色。我們能夠為臨床測試帶來幫助,是因為我們接觸到大批病人,所以能夠找到有可能接受試驗性治療的病人。無國界醫生正與其他組織、學術界、企業、受疫情影響的國家之衛生部及世界衛生組織一起協同工作,以便在現有的治療中心,快速落實新療法的臨床反應。目前正在挑選合適的試驗性療法,和設計測試方法,以確保對病人護理的干擾減至最少,亦會尊重醫學及研究的道德操守,同時又能得出有效的科學數據。無國界醫生通常不會從事藥物的研發和測試工作,但鑑於這次疫情嚴重,故我們採取特別措施處理。

至於具潛力的疫苗開發工作,無國界醫生目前並沒有參與臨床測試,因為相關的工作會在伊波拉治療中心以外進行,於健康的民眾身上進行測試。

無國界醫生正全力提供協助,以加快伊波拉疫苗及療法的研發和使用,以及遊說藥廠盡快大量生產相關製品。

目前有什麼疫苗與治療方法是正在進行研發?
現時已選取了兩款最有機會成功的疫苗,一款是由葛蘭素史克藥廠所開發,另一款是由加拿大溫尼伯公共衛生局所研發,不過其實還有其他疫苗正進行研發,同樣需要盡快完成研發。

目前亦有少數幾款的試驗性療法被看好的,但全部都未通過安全和人體測試。世界衛生組織列出數項治療方法並納入預選名單,正如之前所講,有好幾款治療正在進行籂選,以便進行臨床測試。這些治療方法的種類很廣泛,有包括單株抗體、 小抑制核糖核酸(small inhibitory RNA),和抗病毒藥物。

伊波拉康復者的「全血」或血漿又是否一種對病毒的療法?你對此有何看法?
伊波拉康復者的「全血」或血漿含有中和的抗體,能有效對抗病毒,透過輸血或能讓病患者得到抗體。這個方法有幾項吸引之處:它可以快速地提升和執行;因為通過輸血進行,只要有所需的人手、設施及設備(雖然這對西非等地區而言是一個挑戰),便可廣泛地使用。但是,現時並不清楚其成效有多大。目前最迫切的仍是尋找其他合適和有效的治療和疫苗,但血漿治療法的研究仍然必須進行。

對於實驗性療法的測試,是怎樣一回事?又是如何設計?
要在受伊波拉疫情影響的國家就實驗性治療進行成效測試,有很多設計方案可以使用,最關鍵是其測試方法能否快速地得出嚴謹的成效數據,同時能確保病人的安全,和有急切需要的病人能接受試驗治療。療法的測試,跟疫苗的測試一樣,不應含有安慰劑:即是說,對於在爆發伊波拉和資源缺乏地區的弱勢、感染風險高的人群,不應讓他們誤以為已得到治療,或得到保護不受感染,但事實並非如此。

現時試驗性的治療發展至什麼階段?何時可以用於治療病人?
只有少數的試驗治療現已預備好進行人體測試階段,但在大規模應用之前仍有一些困難需要解決。

第一,這些療程需要證明於人體使用是有效和安全,有關的成效測試應該在出現疫情的國家所設立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內進行,這有一定難度,因為要確保標準的病人護理不受到影響,以及測試治療和研究不會對病人造成損害。

第二,有關治療方法必須有足夠供應,令所所有有需要的病人都能使用,否則,當地衛生部門將要作出艱難的取捨,決定哪些病人能得到治療。

仍有一段路要走,不過有一些方法可以使過程加快,測試應該盡快展開,包括不同階段的試驗同時展開,確保階段之間能夠無縫過渡,在通過安全和成效測試之後能馬上應用。

疫苗方面,最快何時準備好?最快能於何時大量投入生產?
現時有兩種疫苗正進行人體臨床測試,理論上,只要確定其效用和安全後,馬上可以應用於出現疫情的國家。但實際上,疫苗面世的時間取決於我們現時的行動,如果我們等到測試結果出來才開始生產疫苗,我們隨時要等待數個月才能有大量的疫苗供應。無國界醫生認為,疫苗的生產工作應盡快開展,甚至在最終一輪的效用測試有結果之前便已展開,這樣只要效用和安全測試通過,可馬上為高危人士接種疫苗。

當然,這樣做會令藥商承受一定程度的風險,因為它們有機會要放棄其製成品,他們需要在效用測試報告確認前冒著風險生產疫苗。個別國家和世界衛生組織等方面需要找出解決方法,去承擔若報告最終發現測試品不安全或無成效的風險。

疫苗與療法對於阻止今次爆發有多大的重要性?
在現時疫情中,最迫切的是提供更多床位,有更多醫護人員照顧病人,亦要加強工作,確保曾與患者接觸的人士都得到監察,以及增加伊波拉的宣傳工作,以減少疫情在受影響國家擴散。以上幾點再加上為前線人員接種疫苗──他們是最高危的一群,以及向出現病例和高風險國家的國民注射疫苗,相信能對遏止疫情有關鍵性的影響。我們目前在西非看到的是一場災難,各方──包括國家與製藥商──應該盡其一切努力,加快回應行動。

 

地點
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