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波拉:「科學應服務倖存者」

塞拉利昂的伊波拉疫情 在11月7日宣佈結束,但是鄰國幾內亞,人們仍然受到這個在西非奪走超過1.1萬人命的疾病的影響。即使這場疫症規模空前,我們對伊波拉的所知仍然有限。病毒能存活多長時間?伊波拉會成為該地區的風土病嗎?倖存者面對哪些醫療挑戰?無國界醫生公共衛生專家斯普雷徹醫生(Dr Armand Sprecher)提供一些回答。
 
為何伊波拉在西非仍是威脅?
 
伊波拉疫情已在塞拉利昂宣佈結束,但在幾內亞仍有一些新個案。兩周前3名新病人(包含一名孕婦)入住無國界醫生在首都柯那克里(Conakry)的伊波拉治療中心,有一名嬰兒出生時即感染此病──且仍然活著。其中2名病人屬於已知傳染鏈,與一起在福雷卡裡亞(Forecariah)社區的死亡相關,但有1名病人來自目前未知的傳染鏈。
 
時至今日,主要的風險是孱弱的監察系統。幾內亞估計約有233人曾接觸過一名伊波拉病人,卻未被追蹤。有可能是該病人與他人共乘計程車,但衛生當局一直無法找到計程車司機,或其他車內乘客。
 
這導致終結疫情如此困難。疫情可能已在塞拉利昂結束,但只要伊波拉仍在幾內亞出現,疫病將仍在鄰居的門階逗留,仍然有爆發新個案的風險。在這個地區仍必須保持快速應對潛在新個案的警覺與能力。
 
伊波拉可能成為西非的風土病嗎?
 
有兩條可能的路徑,會讓伊波拉這樣的疾病成為風土病。第一,可能存在很多透過性行為傳染的「遲發個案」──但我們尚未看到這類情況發生。多數處於性活躍年齡的男性倖存者,都已在一年前染病。若性傳播達到明顯的程度,我們早已發現更多個案。
 
第二,病毒能夠良好適應新宿主。那些已成功從動物宿主身上,演進成人類之間的流行病的病毒──像是愛滋病或麻疹──通常來自進化上與人類相近的動物。然而,伊波拉病毒來自蝙蝠,並不是完全適應人類,且相對於其他病原體,它並沒有快速突變。
 
此外,伊波拉病毒使人類致病的方式,並不利於讓它成為流行病。不像其他病毒,它不會輕易經過偶然接觸傳播──舉例來說,它不會像感冒一樣傳染給經過的路人。恰恰相反,它是透過不安全喪葬與照顧病人而傳染。瞭解這些風險之後,並且能夠確認出社會網絡的傳染鏈終點,就可在它的軌道上制止疫病。這是為何伊波拉疫情能在其他國家遏止。
 
病毒能存在於已痊癒的病人身上嗎?
 
在目前2.7萬已登記的伊波拉個案中,我們已觀察到少數「遲發個案」,病毒深入人體內免疫系統較少存在的位置,比如睪丸、腦部與眼睛。這些位置多數並非病毒能夠輕易從倖存者身上散佈出去感染他人的部位,來自睪丸的精液是一個例外。但這類事件很罕見,而且不足以引發太多新個案。
 
這些個案顯示來自倖存者的殘存風險,但此時還無法被量化。在任何情況之下,專注倖存者引起的風險會嚴重誤導,且分散了注意力和資源去進行更廣泛監察。維持一個不只專注來自倖存者的潛在傳染性的監察系統非常關鍵。科學現在應要服務伊波拉倖存者,而不是相反過來。
 
伊波拉倖存者的醫療挑戰是什麼?
 
據估計西非約有1.5萬伊波拉倖存者,其中許多人正經歷生理與精神健康問題。生理問題包括關節痛、慢性疲勞,聽力障礙以及若未能即時接受專門護理可能會導致失明的眼睛問題。受伊波拉感染以及曾在伊波拉治療中心待過一段時間的經驗,以及圍繞著病毒的所有恐懼,會導致嚴重憂鬱、創傷後壓力症與精神健康問題,包括持續惡夢與閃回。
 
儘管他們有所需求,伊波拉倖存者仍然難以獲得醫療服務。今日,醫療工作者對於治療伊波拉倖存者仍存在一些恐懼,同時對於已失去工作的人們來說,要獲得醫療服務仍有經濟上的困難。衛生當局與其他相關方面應協調他們的工作,來確保倖存者與其家屬能即時獲得免費且具質素的護理。
 
自2014年3月起,無國界醫生的隊伍已在西非治療10,287名伊波拉病人。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