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為米蘇拉塔傷者提供醫療及手術治療

儘管轟炸持續,無國界醫生團隊加強醫療活動,更在被包圍的城市米蘇拉塔(Misrata)的北部,進行過手術。

過去兩個月,政府軍隊與叛亂者為爭奪米蘇拉塔而持續戰鬥,城內不斷成為轟炸目標,而不安全的情況阻礙當地居民接受治療。當地缺乏某幾種專業醫護人員,沒有地方給孕婦生產,也未能為傷者在醫院提供足夠床位。在米蘇拉塔,無國界醫生一支有二十二名成員的團隊,在城內的阿巴德(Abbad)及卡蘇爾艾哈邁(Kasr Ahmed)兩間醫院及拉斯圖巴(Ras Thuba)診所,為傷者提供醫療及手術治療。

缺乏醫療人員
因為當地很多醫療設施已被摧毀,或位處太接近戰線的地方,令獲取治療受到愈來愈大的限制。少數仍然運作的醫療設施也未有充足人手提供手術後護理,例如骨科手術醫生。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行動總管特齊安(Mego TERZIAN)解釋:「過去七星期,利比亞醫療人員日以繼夜不停工作,十分疲憊。此外,少數仍然運作的醫療設施沒有護士,因為大部分護士是外國人,這些外國人早已離開醫院。」

四月二十八日,一支九人的無國界醫生隊伍,包括兩名外科醫生、兩名麻醉師、三名護士、一名醫生及一名物流人員,已經抵達米蘇拉塔,支援在當地進行了十日評估工作的三人團隊。

醫療設施內的手術及復康設施
一支外科手術團隊,正在支援位於米蘇拉塔北部的阿巴德(Abbad)醫院,在過去四十八小時進行了十個緊急手術。無國界醫生亦在城東的卡蘇爾艾哈邁(Kasr Ahmed)醫院展開工作。由於城內西部爆發戰亂,三十多萬人來到這裡尋求庇護。醫療隊伍在這裡重開手術室,並增加病床數目,由現時可容納十二個床位,快將增至約五十個。少數仍在運作的醫療設施,缺乏病床情況嚴峻,全城只有大約一百個床位。

特齊安補充:「因為他們害怕自己無法處理大量湧至的傷者,以及人手不足,就算傷者情況未完全穩定,利比亞的醫生亦被迫在病人住院兩日後就要送回家。」

無國界醫生亦到達拉斯圖巴(Ras Thuba)診所,在這裡協助母親分娩、剖腹產子,並希望改善病人流量。為應付需求,無國界醫生團隊計劃將病房的床位,增至約六十個。一名無國界醫生的心理學家,正為利比亞醫療人員提供精神健康治療,因為自衝突爆發後,他們一直在惡劣環境下工作,持續承受龐大壓力。

供應不足
在米蘇拉塔,食水短缺情況惡化,供應經常中斷,又幾乎不停發生轟炸。為應付藥物不足(尤其是麻醉藥物)及醫療用具不足(如面罩及呼吸過濾器),無國界醫生已將超過二十五公噸的醫療用具及藥物送到當地。

自四月十八日於米蘇拉塔工作開始,無國界醫生是現時唯一在當地工作的國際獨立醫療組織,共有二十二名成員。四月上旬,無國界醫生兩度用船隻,把約百名傷者撤離至突尼斯(Tunisia)。

無國界醫生在濟坦(Zintan)的活動
在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西南方一百四十公里的城鎮濟坦(Zintan),無國界醫生團隊由四月三十日起,與當地醫院的醫護人員一起展開工作。近日來,有三十名傷者被送往醫院,無國界醫生在那裡協助急症室工作,將病人分類及訓練醫護人員。在突尼斯,無國界醫生在與利比亞接壤的邊境附近,為逃離衝突的人提供心理支援,他們又在中轉營及難民營工作,那裡住有等待遣返回國或重新安置的人。無國界醫生亦沿德伊巴(Dehiba)至拉斯亞傑迪爾(Ras Ajdir)的突尼斯邊境一帶,開設流動診所,集中提供醫療及心理治療。

地點
利比亞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