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 遊牧人被迫逃難

無國界醫生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的一支醫療隊,在三周之內便為一群有六百人的遊牧民族進行了五百多次診症。這些遊牧民的婦孺長者聚集在臨時帳篷裡,以避免在叢林中遭到強姦或綁架。當當局命令他們離開營地時,無國界醫生僅有時間迅速為他們分發應急食品,隨後他們便逃入森林。現在無國界醫生為他們的安全問題及健康狀況感到擔憂。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小鎮尼安加拉(Niangara),無國界醫生項目統籌阿洛克(Azaad ALOCCO)說:「當六百名婦孺突然來到這個剛果北部小鎮附近設營,你腦中便會迅速閃過警戒信號。我們工作的這個地區糟糕之處在於:人們棄村逃命是很常見的,因為聖主抵抗軍的叛軍在這片地區作軍事行動。但是十二月初來的這群遊牧民明顯面對不一樣的情況。」

在叢林受襲
自二零零九年五月起,無國界醫生的一支醫療隊在上韋萊(Haut-Uélé)省的尼安加拉鎮設立工作點,支援衛生部的轉介醫院,並在附近的兩個村莊開設醫療診所。此地森林茂密、地處偏遠,接近南蘇丹和中非共和國國界。阿洛克說:「這附近大部份村莊都已空無一人,房屋及田地裡雜草叢生,唯一有人的跡象就是一小塊木薯地,是一名農夫爲了給家人弄些食物而冒險種植的。差不多所有的人都來到了尼安加拉鎮,不敢回家。」

接著,在十二月初,六百名婦孺長者來到鎮郊開始搭建臨時營地。這些遊牧民也被稱作「木波洛洛人」(Mbororos),他們數年來輾轉於非洲中部各國,新近來到尼安加拉鎮。

阿洛克解釋:「他們告訴我們,他們被趕出了鄰近區域。現在,他們害怕成為駐守尼安加拉的剛果軍隊(FARDC)的目標。他們說婦孺長者來到尼安加拉,是爲了避免在叢林中遭到強姦或綁架。即便對於過慣艱苦生活的遊牧民來說,他們臨時營地的條件也非常惡劣,沒有水、沒有衛生設施,甚至他們用來搭建臨時房屋的僅有幾塊塑料布也被偷了。」

診症
在接下來的三週裡,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在醫院及臨時營地為這些木波洛洛人進行了五百四十一次診症。無國界醫生在尼安加拉鎮的哈弗達爾醫生(Morten HAVDAL)說:「對於一個六百人的群體來說,三週時間裡進行了五百四十一次診症是非常高的數字,充分顯示出這些人需要醫療護理。我們醫治了許多瘧疾、腸寄生蟲、呼吸道感染、皮膚感染以及其他病狀的嚴重病例。」

十二月二十一日早晨,當地人告知無國界醫生他們聽見木波洛洛人營地傳來槍聲。一名木波洛洛少年被槍擊中腹股溝。哈弗達爾醫生說:「我們先穩定下病人的傷勢,然後直接開車將他送往醫院進行手術。手術進行順利。幸運的是,子彈穿過了他的骨盆,並沒有造成太大傷害。手術兩週後這名少年就能夠站起來,自己走出醫院了。」

被迫離開營地
一月五日,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來到臨時營地,為第二天在這裡開診所做準備。阿洛克說:「我們發現營地幾乎空了,近六百人突然消失。武裝軍隊正命令剩下的少數木波洛洛人立即離開。事情發生得非常突然,出人意料。」

那天早晨較早時份,許多人目睹剛果軍隊進入營地,命令木波洛洛人在下午兩點前離開,並奪取了他們全部財產及牲畜,只留下驢子給他們作交通之用。

那天晚上,一支無國界醫療隊發現約一百名婦孺在韋萊河以北的路邊,無處棲身亦沒有食物。上韋萊省森林中的晚上來得很快,醫療隊只能夠匆匆為他們分發應急食品。

無國界醫生的擔憂
目前,從營地中被驅逐的婦孺及數百名木波洛洛男性居住在納姆比亞(Nambia)周圍的叢林中。若安全情況許可,無國界醫生便會在那裡開一間醫療診所。阿洛克說:「我們擔心他們露宿在叢林中,既無居所,又無食物,也得不到醫療,比在尼安加拉營地時更容易受到襲擊和騷擾。似乎這些遊牧民無論在哪裡,都受到有關當局及當地民眾的敵對。他們現在躲藏在一些我們到不了的地方。我們希望那些需要醫治的人能夠來我們納姆比亞醫療中心的流動診所就醫。」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北部的上韋萊和下韋萊省(Haut-Uélé and Bas-Uélé Districts),無國界醫生為丁吉拉(Dingila)、多魯馬(Doruma)、楝古(Dungu)、杜魯(Duru)、法拉傑(Faradje)和尼安加拉(Niangara)這幾個鎮及周邊地區提供基層和二層醫療護理。無國界醫生同時在丁吉拉同多魯馬鎮專設了非洲錐蟲病項目。醫療隊在醫院及醫療中心每月進行逾萬次診症,以及為暴力受害者進行數百次精神健康輔導。該地區的局勢不穩意味著當地民眾經常流離失所,因此,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在必要時會緊急分發食物及基本生存物資給民眾。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