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開賽省出現伊波拉疫情

在剛果民主共和國西開賽省(Western Kasai),一名有伊波拉出血熱症狀的女病人於十二月二十八日死亡。在姆書卡(Mweka),另外一名有相似症狀的男病人亦於十二月二十五日死亡。三十五個疑似感染伊波拉的個案中,連同上述的兩名兩人,已經有十一人死亡。

在加里華柏村(Kaluamba),三名病人正於無國界醫生的診所接受治療,該診所設有六張隔離病床。在甘平古村(Kampungu),另外兩名病人則留在家中接受跟進。無國界醫生的醫療隊正跟進一百零二名相信曾經與病人接觸的居民。

在甘平古村,無國界醫生開設一個有二十五張病床的隔離中心,以應付一旦爆發的疫情。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的十五名人員聯同西開賽省的衛生部門合力應付疫情。隊伍主要由伊波拉治療專家組成。一名心理專家亦於本周由布魯塞爾趕往當地協助。

不少疑似感染伊波拉或死亡的流言傳出,顯示當地居民及醫療人員對事件的恐懼及混亂。無國界醫生的隊伍亦到各個治療中心進行調查。隊伍首要的工作是了解今次的疫情,以便作出更好的回應。

一支由教師所組成的隊伍,用法文及當地的語言,到當地電台、教會及學校發佈疫病的資訊。隊伍亦使用海布,及透過地區領袖和社區醫療人員發佈有關資訊。

無國界醫生亦為當地的醫療人員提供訓練,包括傳染病監察、感染控制、社區動員及為病人提供治療。

地點
2008
議題
2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