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戈馬城外數萬人急需人道援助

反政府組織「3月23日運動」(M23)與剛果軍隊在魯丘魯(Rutshuru)再次爆發衝突,現時數以萬計的民眾正在戈馬(Goma)以北10公里坎亞魯新亞(Kanyaruchinya) 一帶地區的非正式營地避難。人道組織須立即到當地採取緊急行動,以應對人們的龐大需求。

坎亞魯新亞位於戈馬與魯丘魯之間的公路上,目前已經收容數千人,當中有幾個月以來逃離多輪戰火的流離失所者,也有受2021年5月火山爆發影響的災民。他們的生活條件本已非常惡劣,現時又有新一波流離失所者前來,導致當地的需求急升。

無國界醫生剛果民主共和國醫療統籌馬沙科醫生(Dr. Maria Mashako)解釋:「在短短幾天內,我們看到數千人冒雨在周邊森林裏收集尤加利樹樹枝和樹葉,以迅速搭建棲身所。這些家庭在逃亡時只帶了最基本的生活必需品,其他則一切闕如,包括 醫療護理、棲身處、食物、水和廁所。他們的迫切需求急需應對,以避免影響他們的健康。」

焦慮換來苦難

最近當地出現了大規模的流離失所,根據當局資料顯示,截至11月3日,單單在戈馬市外已至少有74,000人需要援助。然而,要得知過去幾天的實際抵達人數仍然非常困難,全因抵達的人實在太多,情況亦過於突然。馬沙科醫生形容:「我們經常去的一些地方,兩週前仍空空如也,但現時已經爆滿。就我們觀察所得,坎亞魯新亞的人口在一個週末內已增加至原本的足足三倍。」新來的家庭會寄居在任何可以安頓的地方,例如學校內,導致學生須暫時與流離失所者同住。

讓克勞德 (Jean-Claude) 逃離了魯加里(Rugari)地區的戰火,他說:「我們徒步超過15小時才抵達坎亞魯新亞。現在我們和鄰居同住在穆加拉 (Mugara)的學校後面,而那裏甚麼都沒有。」克勞德(Jean-Claude)讓克勞德的新鄰居賈斯汀(Justin)亦是最近才和家人從基布巴(Kibumba)來到這裏。賈斯汀悲傷地總結現況:「我們逃離了焦慮不安,卻在這裏換來苦難。」

龐大的需求

在坎亞魯新亞,無國界醫生支援的健康中心,其就診人數從10月的平均每天80人,急增至現時每天250人。為應付不斷增加的醫療需求,組織將加強支援該中心的醫療隊,以提高其的運作能力,以便繼續每天24小時接收病人。

無國界醫生自 7 月以來便一直支援該中心為流離失所者、受火山爆發影響的流徙者和區內所有的居民,提供優質的免費醫療護理。呼吸道感染、腹瀉和皮膚感染是醫療隊最常醫治的疾病。團隊自 7 月起已在該中心完成了超過一萬次診症,其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對象向為流離失所者。

在過去幾個月,當地一直嚴重缺乏人道組織的支援,因此無國界醫生在穆尼吉(Munigi)和坎亞魯新亞醫療區內的多個地點,向流離失所者提供食水。

馬沙科醫生表示:「擠迫和衞生條件惡劣的營地或會令霍亂等經水傳播的疾病以及其他流行病蔓延。自10月29日至30日的周末以來,我們分發雙倍的飲用水,現時我們每天在超過十個地點提供20萬公升食水。儘管如此,需求實在相當龐大,我們的行動仍顯得相當有限。」

盡快為人們提供居所

雨勢在過去幾周不斷加劇,導致流離失所者的生活條件惡化,令他們面臨呼吸道感染和瘧疾等疾病威脅,因此我們應優先為他們提供較好的棲身處。食物匱乏的情況也令人擔憂,人們既無法返回自己的田地務農,也沒有任何收入來源,所以大部分家庭只能依靠人道援助來維持生計。

此外,流離失所者(特別是婦女)面臨暴力風險。馬沙科醫生解釋:「自從我們在坎亞魯欽亞展開工作以來,我們已治療近120名性暴力受害者,其中超過八成為流離失所者。大部分倖存者在事發後72小時內來到中心,他們說在路上尋找食物和生火取暖用的柴枝時遭到襲擊。其他人道組織(包括提供人身保障的組織),必須將承諾轉化為實質的救援行動,為這些有需要的人提供協助。」

無國界醫生團隊分別在尼拉貢戈地區(Nyiragongo)、魯丘魯、賓扎(Binza)、基比爾茲(Kibirzi)和魯丘魯地區的班博(Bambo)展開工作,繼續向當地居民提供重要的醫療援助,同時評估如何更妥善應對新流徙者的需求。

自2022年3月底以來,剛果軍隊與 M23不時爆發衝突,迫使至少18.6萬人逃離家園,而最近再新增數以萬計的流離失所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