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救援人員逃離北基伍省的衝突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部的衝突惡化。在北基伍省,甚至連無國界醫生項目的剛果籍員工,也開始擔心他們的安危。

無國界醫生在平加(Pinga)招募的剛果籍醫療人員和支援人員,大多數已經在武裝組織激烈打鬥後逃離這一地區。與該鎮大約三分之二的人口一樣,衛生部門人員也已經離開。許多人正躲在周圍的樹林裡,他們的家已被洗劫一空,恐怖的氣氛也籠罩這一地區。人們無法獲得醫療服務,包括重症瘧疾的治療,還有為難產的婦女的接生,而這都可能導致致命的後果。

無國界醫生的行動經理斯特拉瑪(Jan-peter STELLEMA)說︰「令人擔心的是,連我們的剛果籍員工也被迫與成千上萬人們一樣,在該地區流離失所。我們都非常關注這些逃離平加的人。這正正顯示著,恐懼已經升級,人們相信局勢每況愈下,同時也意味著,為有需要的人群提供醫療援助愈來愈困難。」

剛果籍員工史無前例地大批離開,加上平加地區持續的打鬥,已經影響了無國界醫生提供免費緊急醫療護理的能力。對於我們的隊伍來說,要前往平加(Pinga)鎮周邊的醫療中心非常危險,但他們也成功地發送了一些醫療物資。在鎮上,無國界醫生的國際救援人員和剩餘的剛果籍員工進駐了當地醫院大樓,專注於處理嚴重病例,比如緊急婦產病例,或者是遭受槍傷的病人。情況許可的話,無國界醫生會將情況危殆的病人乘飛機到省會戈馬接受治療。

劇烈的衝突已經導致該省許多地方的暴力行動蔓延,令這個本來已經很不穩定的地區出現逃亡潮以及大量的人道需要。五花八門的武裝組織,大量人群流離失所,以及子虛烏有的基礎設施,讓提供緊急醫療護理極其困難。儘管如此,無國界醫生仍將堅持運作北基伍省的所有項目,為數以千計的人們提供免費的醫療護理。

在北基伍省,無國界醫生在醫院、醫療中心以及醫療站提供免費醫療護理,範圍包括魯丘魯(Rutshuru)、馬西西(Masisi)、基查加(Kitchanga)、瓦利卡萊市(Walikale)、穆甘加(Muganga I)營地、坎亞魯新亞(Kanyaruchinya)和平加(Pinga)。同時設立了許多霍亂治療中心,流動診所和緊急應對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