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無國界醫生嘗試控制伊波拉疫情蔓延

剛果民主共和國東北部宣布爆發伊波拉疫情,無國界醫生正嘗試控制疫情蔓延。

一項追溯疑似個案的調查發現,自5月份疫情爆發以來,共有31人死亡,僅16宗個案經由化驗確診。疫症重災區位於剛果民主共和國東方省(Orientale province)的伊西羅鎮(Isiro town)和周邊地區。雖然情況仍然嚴重,但無國界醫生強調,目前只有6宗經主動篩檢而發現的伊波拉個案。這些個案都是在伊西羅的治療中心被發現和接收。無國界醫生正與該國衛生部和其他組織,一同照顧病人和嘗試控制疫情。

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組經理聖克里斯托瓦爾(Teresa SANCRISTÓVAL)表示:「我們正深入研究伊波拉疫情的爆發,以了解病毒的變化。有些目前沒有發病的人正接受測試,看看他們是否伊波拉病毒的倖存者。治療中心自設立以來,已接收了所有發病的病人。」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一些措施已經落實。緊急隊伍成立了一所治療中心,支援衛生部員工的培訓以對抗疫情,並向病人和家屬提供心理社交護理。社區的行為對控制疫情亦可帶來重大影響。依從衛生措施可防止傳染,對中止病毒擴散至關重要。

伊波拉出血熱沒有特定的治療方式或疫苗,於1976年在扎伊爾(即現時的剛果民主共和國)首次在人體驗出。病毒會透過體液傳播,死亡率視乎疾病的病毒株而定。

議題
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