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果民主共和國:社區接納與否將影響伊波拉應對工作的成敗

無國界醫生決定,暫停剛果民主共和國北基伍省(North Kivu)一間伊波拉治療中心的運作。該設施遭到暴力襲擊後,部分焚毀。中心暫停運作會嚴重限制人們獲得基本的醫療服務;事件亦反映社區接納與否,很可能威脅到應對伊波拉的成敗。
 
2月24日晚上10時,一批身份不明的人襲擊無國界醫生在加多亞(Katwa)管理的伊波拉治療中心,先投擲石塊,繼而在設施裡部分位置點火,毀壞病房和設備。據報一名病人的兄弟在試圖逃離現場時死亡,死因未明。
 
無國界醫生在加多亞的緊急項目統籌馬薩特(Emmanuel Massart)說:「這輪襲擊令當時在治療中心內的病人、病人親屬及員工深受痛苦。我們將全部4名確診病人及6名疑似病人重新安置到附近的治療中心,但襲擊已經嚴重削弱了我們在這次伊波拉爆發中對抗疫情中心的能力。」
 
無國界醫生總幹事尼科徠(Meinie Nicolai)正在北基伍省探訪。她說:「儘管襲擊背後的原因未明,這樣的暴力不可接受。我們所知道的是,應對伊波拉的各方,包括無國界醫生,都未能獲得大部分人的信任。參與對抗伊波拉的各方都必須改變接觸社區的方式,真正體會社區的不滿和恐懼。」
 
以往的伊波拉疫情已經顯示了獲得社區接納的重要性。沒有社區的信任,病人和死者將繼續被藏匿,醫療人員也暴露在被威脅、被攻擊的風險下。
 
北基伍省和伊圖里(Ituni)的伊波拉疫情爆發6個多月後仍未受控,超過870人確診、540多人死亡。在最初的疫情中心曼吉納(Mangina)和貝尼(Beni),以及在丘米亞(Tchomia)、穆圖安加(Mutwanga)、馬薩雷卡(Masereka),遏制病毒傳播取得一些勝利後,疫情已經從4個醫療分區擴散到19個醫療分區。人們繼續在社區裡死亡,在醫療中心受感染,大部分新的病例不能追溯到已知的伊波拉病例來源。
 
無國界醫生將繼續在布騰博(Butembo)、布尼亞(Bunia),布韋納蘇拉(Bwena Sura)、凱納(Kayna)和比耶納(Biena)對抗伊波拉。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