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藥物及醫療物資長期短缺

加沙地帶的醫療設施正面臨嚴重的藥物和醫療物資短缺。在九月底,有百分之三十六的基本藥物出現短缺。無國界醫生對當地作出定期捐助,但沒有救援組織能夠全面應付當地的需要。

以色列自二零零七年起對加沙地帶實施禁運,再加上在拉姆安拉(Ramallah)的巴勒斯坦政府多年來處於財政危機,又與加沙當局長期缺乏合作,這對加沙的醫療系統及病人已經造成傷害和威脅。

藥廠在剛過去的春季停止向巴勒斯坦政府供應藥物。藥物供應的情況在過去幾年已逐步轉差,而二零一一年更進一步惡化,到了響起警號的地步。

以色列在八月中轟炸加沙地帶,當地的衛生部門促請國際救援組織到當地協助。自此,衛生部門要求得到長遠而定期的捐助。可是,沒有人道救援組織(包括無國界醫生在內)有足夠的財政及/或後勤資源,向當地的醫療設施提供所需要的藥物和醫療物資。

三成六的基本藥物出現短缺
藥物缺貨,表示病人的健康受到真正威脅。二零一一年九月底,有一百六十四種基本藥物完全停止供應,佔必需藥物的總數的三成六(去年為兩成半)。而九百種所需的單次使用醫療物資中,只有二百六十種能維持供應。

目前,由聯合國近東巴勒斯坦難民救濟和工程處營運、為巴勒斯坦難民而設的診所正為慢性病患者提供治療。其中最受影響的醫療範圍包括外科、深切治療(一些麻醉科藥品完全短缺)、血液透析、預防器官移植後排斥的治療、腫瘤科、血液科(沒有凝血劑)、精神科藥物(四十六種基本藥物中,只有三十三種有供應)、眼科 (所有眼科手術已暫停)、產科、兒科,以及診治心臟病所需的導管插入的化驗程序。在加沙,五所提供腎病治療的醫療中心數星期內亦將面臨藥物短缺,或將危及病人的性命。

定期捐助未能應付所需
二零一一年,在有特別或緊急需要時,無國界醫生都作出了定期捐助。自二零零八年至今,我們經常批評巴勒斯坦的醫護界受到政治化,和一些衝突(無論對內還是對外)影響到病人,剝奪了他們得到重要藥物和醫療護理。

無國界醫生是緊急醫療救援組織,我們可以作出行動和捐助計劃,但卻無法全面提供所有的藥物和醫療物資。我們仍深切關注加沙傷病者的未來情況。

議題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