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難民人數上升 無國界醫生擴展緊急行動

截至十二月七日,在南蘇丹的小村落多羅(Doro)的登記難民人數已達二萬一千五百人,而數字每日仍在上升。每天均有五百至一千人由四方八面來到這裡登記。他們從位於蘇丹青尼羅州(Blue Nile State)的家鄉,花上一星期至一個月的時間才步行到這裡。雖然當地現正興建一個妥善籌劃的難民營,但抵達多羅這個聚集點的家庭仍未獲分配土地。因此,大部分人事實上仍然要在小樹下或灌木叢中找地方,放置他們能夠帶到這裡的隨行物品。

難民們說他們逃離了鄰國蘇丹的青尼羅州的戰事。一個剛抵達的社群長老告訴無國界醫生工作人員,他相信他整個社群共五千人,全都逃到了多羅。他說:「我們全部人都來了,沒有人留在那裡。」

他說,他的社群大多以務農為生,開墾土地耕作以獲得食物。他們發現近期環境動盪,而長老擔心此情況可能持續數年。社群中很多人曾經歷過這種處境──在蘇丹內戰期間,他們曾經在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營棲身了十年。他說:「留在這裡使我的心情十分惡劣,沒有食物和水,我們預計到在這裡生活會很困難。人們都不停問我如何在這個地方生存下去。」

當地一些服務供應有限,現在更不勝負荷。在被劃入難民營範圍內的一帶土地,有一口手壓泵水式的水井,原本供當地人使用,現在卻擠滿了等候取水的婦女,她們有時拿着盛水的塑膠容器排隊長達十二小時。緊張情況不斷加劇。

無國界醫生診所職員馬伊納(Robert Mungai MAINA)說:「我們在診所見到許多呼吸道感染患者。還有很多病人患上腹瀉,因為在過去數星期,那裡都沒有公共廁所,亦沒有足夠用水。現在,我們已收到四宗血樣腹瀉的個案,還有不少水樣腹瀉個案。我們正為患上營養不良的兒童提供診症,當中包括一些中度或嚴重營養不良的個案。我們在這裡提供醫療護理,而我們的水利衛生隊伍亦正在興建公共廁所,和準備供應飲用水,以嘗試應付當地的緊急需要。」

一名三十三歲的男子告訴無國界醫生,他為尋求安全而來到這裡,但現在卻要面對一堆新問題。他說:「(在逃難的過程中)我的孩子問我:『我們要去哪裏?』他們很想回家。我告訴他們,我們正在逃離戰事。我們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不過,在這裡仍要面對很多難題。我們來到一個安全的地方,但缺乏食物這個問題,取代了我們本要逃避的安全問題。」

無國界醫生在多羅進行什麼工作?
十一月二十八日,無國界醫生在多羅開設了一間臨時診所,至今已經進行了七百次診症,包括醫治了一百名瘧疾病人,和進行了超過一百次的產前檢查。由於孕婦生產的環境衛生欠佳,一名助產士將於短期內加入無國界醫生隊伍。現時隊伍有一名醫生、一名護士、兩名診所職員、一名健康推廣人員及其他人道緊急救援專家。

到來求診的難民大多患上呼吸道和腹瀉等疾病。這主要因為人們在沒有棲身之所下,在寒夜裡睡覺,以及缺乏潔淨的飲用水和衛生設備。瘧疾亦很常見。

診所特別為脆弱的一群和幼童,提供麻疹、結核病和破傷風的疫苗注射。營養不良兒童亦收到含有加強蛋白質和礦物質的即食營養治療食品,以助他們恢復體力。

無國界醫生的水利衛生專家開始興建公共廁所,並正設立一些臨時措施,去加快供應經氯消毒過的飲用水。這些緊急措施會一直維持,直至其他非政府組織能夠擴展其救援工作,讓人們得到全面的水利及衛生服務。

無國界醫生在多羅共有十五名國際人員和七十多名當地聘請的人員,提供緊急醫療護理和基本的水利衛生設備。無國界醫生的後勤人員在未來的多羅難民營的中心地帶,開始興建專用的診所。隊伍亦計劃在馬班縣(Maban County)的其他地區,開展流動診所及其他醫療服務,以協助應付突然湧至的難民。

地點
南蘇丹
議題
難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