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萊爾縣暴力事件再現釀成數十人死亡 當中包括無國界醫生員工

2022 年 4 月 4 日南蘇丹的萊爾縣(Leer)爆發的最新暴力事件,導致數十名平民死亡,當中包括一名無國界醫生員工。這是自 2021 年 12 月來,第二位無國界醫生員工在萊爾因極端暴力事件遭殺害。

塔普(Peter Mathor Tap)自 2007 年起一直與無國界醫生在萊爾工作,最初在舊無國界醫生醫院擔任高級部門主管(該醫院在內戰期間被毀兩次,一次在 2014 年,一次在 2015 年),近期則在組織的其中一間社區醫療設施提供護理。在 4 月 10 日的戰鬥中,塔普在休班時被槍殺。他因兒時感染小兒麻痺症而身患殘疾,需要用拐杖走路。當武裝份子到達他居住的地區時,他的身體狀況影響了逃跑的能力。

無國界醫生南蘇丹項目總管佛朗哥(Federica Franco)說:「我們對我們同事塔普的慘死,感到震驚和深切悲痛,並向他的家人和朋友送上衷心慰問。我們強烈譴責武裝團體不分青紅皂白的暴力行為。這些暴行在萊爾令眾多無辜平民,包括兒童、老人和殘疾人等最脆弱的人群受傷甚至死亡。」

自最近的戰鬥開始以來,萊爾城鎮的無國界醫生診所已經接收了 30 多名中槍傷者,以及其他數名身受其他創傷的暴力受害者,當中包括性暴力的倖存者。局勢不穩已令在萊爾的數個人道組織撤離,而我們的診所仍然是縣內為數不多正常運作的醫療設施之一,以及唯一提供先進緊急護理的設施。

初步評估報告了大規模破壞的情況,特別是在阿多克(Adok)、皮勒尼(Pilleny)、索亞爾(Thonyor)和 圖楚里亞(Touchria)四地,多人被殺,房屋被縱火,財物被洗劫。因此成千上萬人,包括無國界醫生員工,被迫流離失所。他們太害怕回家,而且很多人都失去所有財物,已沒甚麼要返家收拾。很多人在沼澤中避難,面臨感染霍亂、腹瀉和瘧疾等經水傳播的疾病的風險。

 

他們(施襲者)開槍,每個人都跑到沼澤區逃命。人們被屠殺,不論是母親、青少年還是幼兒。當我們出來的時候,發現整個地區被燒毀了,他們帶走了山羊、牛,還洗劫了所有財物。

 - 住在阿多克的一位老婦尼亞登(Nyadeng*)


對於以前經歷過無休止的暴力循環和多次流離失所的萊爾人來說,這段時間十分艱難。萊爾是2013至2018 年內戰期間,其中一個最受影響的縣,殘酷的戰鬥令當地社區蒙受嚴重損失。而過去數月最新的連串襲擊,導致更多死亡、破壞和被迫流離失所的情況,也阻礙人們獲得援助,加劇了本已嚴峻的人道狀況。

 

我們在灌木叢中躲了五天。人們在沒有棲身處的情況下留待在外面,並因為沒有食物而受飢餓之苦。情況實在不堪,這裏的人們需要更多的支援。

 - 正為萊爾流離失所者其中一員的無國界醫生當地員工約翰(John*)


暴力更阻礙為受影響社區提供的重要醫療服務。組織在萊爾縣營運的六間社區醫療設施中,三間現已無法使用,因為在最近的攻擊中,一間被部分摧毀,另外兩間被洗劫一空。儘管如此,組織仍繼續確保人們能夠獲得需求甚殷的醫療服務。萊爾城鎮的無國界醫生診所和其餘三間社區醫療設施仍繼續運作。我們也已開始在主要流徙點開設流動診所。


佛朗哥分享道:「人們耳聞目睹暴行的嚴重程度、對被襲擊常存恐懼,以及醫療設施被廣泛破壞,都嚴重影響着獲得醫療護理的機會,甚至是尋求健康的行為,因為人們不願前往尋求治療。成千上萬的流離失所者迫切需要人道援助和醫療護理。我們呼籲所有武裝團體尊重國際人道法,並立即停止以平民和醫療設施作為攻擊目標。」

*為保護受訪者身分,已改用化名。

 


無國界醫生於 1989 年開始在聯合州的萊爾開展工作,以應對在流離失所人群中嚴重爆發的黑熱病。 1993 年,我們在黑熱病項目加入了結核病治療。隨著內戰爆發,組織位於萊爾的醫院於2014 年遭到洗劫、焚燒和徹底摧毀。目前,無國界醫生仍然是為數不多會為當地人提供醫療護理的其中一個組織。我們正為流離失所和受暴力影響人群提供去中心化的基本醫療護理、在萊爾城鎮提供基層醫療護理服務(包括緊急護理、基本的緊急產科和新生兒護理、性暴力和基於性別的暴力的護理),以及在難以到達的位置提供社區為本的醫療護理。
 

地點
南蘇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