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埃紹韋(Eshowe)愛滋病項目提前一年達成 「三個90」目標

無國界醫生表示,南非誇祖魯—納塔爾省(KwaZulu Natal)小鎮埃紹韋(Eshowe)的愛滋病/結核病治療項目,提前一年達到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UNIAIDS)制訂的「三個90」1 的目標。無國界醫生針對這個以社區為本的愛滋病/結核病治療項目,進行後續調查,成果為90-94-95,意思是:90% 愛滋病病毒感染者了解自己的狀況;其中94% 愛滋病感染者現正接受抗病毒治療;而他們當中的95% 已經抑制住病毒載量(viral load)。這些結果印證了無國界醫生的觀點:社區層面的介入,能夠成功接觸及直接支援更多未能接受常規醫療服務的人士——這是控制愛滋病疫情的關鍵。
 
「三個90」目標是反映一個國家是否成功應對愛滋病的重要指標,根據南非人文社科研究委員會(HSRC)在2018年的數據,以往南非的全國數字估計為85-71-86。
 
埃紹韋項目的醫療負責人奧勒醫生(Liesbet Ohler)說:「我們證明了即使是在愛滋病感染率最高的國家、每4人就有1人感染愛滋病病毒的地方,亦有機會達到『三個90』。這些結果印證著整個社區的全力參與。不論是當地公民社會、病人群體,還是醫療人員、傳統醫療工作者、傳統領袖和他們的成員,所有人一直致力幫忙設計及落實這個項目。重點是,我們確保 94% 愛滋病感染者開始治療,包括那些較少接受愛滋病病毒檢測並尋求護理的人,例如男性。」
 
無國界醫生流行病學研究中心(Epicentre)這次調查了3,286人,年齡由15歲到59歲。無國界醫生及流行病研究中心2013年曾在同一地區做調查,旨在了解項目活動的輕重緩急。2018 年的跟進調查則發現,相較2013年,人群對愛滋病狀況的關注度明顯上升(升幅14%),開始接受治療的人數亦有增長(24%)。在男性群體當中,對於愛滋病狀況的知識(第一個90)顯著提高,從68% 升至 83%;接受治療的人數(第二個90)也從 68% 增至 87%。
 
初步愛滋病發病率(新發愛滋病感染者的數字)有下降的趨勢,從2013年的1.2%跌至2018年的0.2%。這現象也得到數據支持。在調查對象當中,病毒載量已受抑制的愛滋病感染者2比重從56%(2013年)上升至 84%(2018年),反映潛在可能散播愛滋病病毒的人數急劇減少3
 
然而,無國界醫生對此持審慎態度,還未能將調查結果直接演繹為勝利宣言;因為在特定年齡層仍存在明顯的困難。無國界醫生在南非的醫療項目統籌特里維諾醫生(Laura Trivino)表示:「雖然15至29歲之間的女性發病率已從2.9%減至1.2%,但這數字仍然很高,顯示少女及年輕女性持續面對風險。」
 
在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於2013年制訂「三個90」目標前,無國界醫生已於2011年開展「扭轉疫情」(Bending the Curves)項目,目的是減少新的愛滋病感染個案,愛滋病關連疾病及死亡個案。「扭轉疫情」項目和當地社區及誇祖魯—納塔爾省衛生部門合作,開展了大量活動以預防愛滋病感染、增加愛滋病測試,盡快為當地人開展治療,支持他們治療的依從性,堅持治療,並降低病毒載量。目前項目涵蓋10間診所及兩家醫院。 
 
無國界醫生在埃紹韋的副項目統籌恩德洛武(Musa Ndlovu)表示:「埃紹韋是怎樣達到90-94-95的成果的呢?我會說這是合作的力量。我們有傳統領袖的全力參與,亦於初始階段便和衛生部門、教育部門緊密合作。項目剛開始的日子,人們只是想談論愛滋病也近乎不可能;今天,人們卻會截停無國界醫生的車輛,要求檢測愛滋病病毒。我們不是為社區去做這些事,我們是和社區並肩完成這些事。」
 
編注:
6月12日,無國界醫生在德班召開的的南非愛滋病大會(SAAIDS)上,首次口頭匯報 2018 年流行病研究中心的調查結果。相關概要可按此(僅供英文版本)瀏覽。
 
註︰
1 2013年,聯合國愛滋病規劃署提出到2020年實現「三個90」目標,即90%的愛滋病病毒感染者本身知情,90%感染者獲得治療及90%接受治療的病人體內病毒載量得到抑制,數值低到無法檢測。
2 抑制病毒載量的意思是指抗病毒治療成功抑制一個人的血液裡愛滋病病毒的數量,確保整體健康,大大減低愛滋病傳播的機會;定義為病毒負荷量少於1000顆/毫升。
3 愛滋病預防試驗網絡的標誌性研究 HPTN 052 (2011) 確認,愛滋病感染者得到有效治療並抑制病毒載量之後,傳播愛滋病病毒的機會會減少96%。
地點
南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