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爾地震:「人們十分恐懼,許多人不得不撤離住所」

費爾南德斯(Concha Fernández)是無國界醫生目前在厄瓜多爾(台譯:厄瓜多)響應醫療需求的兩支團隊的專案統籌。厄瓜多爾東北部地區上週六(4月16日)發生7.8級地震,根據最新的官方資料,已有525人在地震中死亡。
 
你何時抵達厄瓜多爾?你看到了怎樣的情況?
 
無國界醫生在哥倫比亞圖馬科(Tumaco)有一個項目,距厄瓜多爾邊境很近。兩個醫療團隊隨即離開圖馬科前往受地震影響最嚴重的地區。周日(4月17日)晚我隨第一支團隊通過陸路到達聖洛倫索(San Lorenzo)。從那裡,我們前往情況最嚴重的地區之一——埃斯梅拉達(Esmeralda)區域。
 
第二支隊伍於週一(4月18日)乘坐快艇直接到達了馬納維省(Manabi)的佩德納萊斯(Pedernales)。
 
埃斯梅拉達南部是一片很大的區域,主要的建築物以及大部分基礎設施都在地震中受到破壞。在一些地區,約70%到90%的建築被損毀。值得慶幸的是, 由於該地區人們設法在房屋倒塌前逃離了自己的住所,同時大部分房屋都是由木頭等柔軟材料建成的,因此傷亡人數不多。
 
目前當地人的情況是怎樣的?
 
人們非常恐慌。許多人不得不離開住所。例如,在9000人居住的穆伊斯內(Muisne)島上,3000人被撤離至陸地上的四個安置點。總人口為322人的波泰特(Portete)島的居民也全部被撤到兩個處境很不穩定臨時安置點內。在一些房屋沒有倒塌的地區,人們將臨時安置點建在地勢較高的地方,他們害怕在室內或在海附近睡覺。我們必須牢記的是,自週六起,有超過400次餘震發生,其中幾次仍十分強烈。同時,我們也注意到許多人不願意離開自己的房屋,哪怕很多情況下他們的屋子已經完全毀壞並處於即將坍塌的危險之中,原因是他們害怕自己為數不多的財產會被搶走。這些人主要是上了年紀的人。
 
開始行動後,無國界醫生正在做什麼?
 
在埃斯梅拉達南部地區,我們走訪了一些區域以評估我們將如何應對。週二下午我們訪問了其中一個區域卡沃——德聖法蘭西斯科(Cabo de San Francisco),在那裡我們發現有200人居住在臨時安置點內,幾乎一無所有。他們十分擔心 ,並要求與我們的心理醫生交談,因此我們開始為婦女兒童團體提供心理社交支援。在一次輔導期間,一次黎克特制(台譯:芮氏)5.2級餘震發生。人們在恐慌中奔跑,我們的心理專家隨即開始幫助人們如何度過這種類型的危機。
 
我們的後勤人員在查看水利衛生問題,並教人們在流徙的過程中如何更好地組織團隊,例如創建一個解決關鍵問題的委員會。最終,我們治療了13人,其中包括一名患哮喘的兒童和一名傷口感染的婦女。
 
佩德納萊斯的需求是什麼?
 
我們團隊的一部分人在到達佩德納萊斯之後就進入了該城市的主要醫院並準備好捐贈任何必需的醫療物資。團隊到達時帶著包括急救包、基本藥品在內的套裝,以確保有需要時物資儲備隨時可得。 無國界醫生的工作人員以及醫院人員也逐家逐戶的前往受災最重的鄰近地區提供心理健康支援並盡力說服人們離開住所,前往安置區域。
 
在地震後,經陸路到達佩德納萊斯幾乎已經不可能,但我正計畫儘快前往那裡與餘下的團隊會合。
 
現在的主要需求是什麼?
 
就目前來講,最重要的需求是心理健康支援、水利衛生設施。因此在接下來幾天內,來自無國界醫生哥倫比亞團隊的三名心理專家以及一名後勤人員將前往這裡加入我們。在埃斯梅拉達,我們將在恰曼加(Chamanga)、穆伊斯內、波泰特(Portete)和卡沃-德聖法蘭西斯科的安置點展開小規模應對。
 
人道援助很顯然集中在佩德納萊斯,但我們認為周圍的一些小型社區可能沒有得到援助。所以我們想前往這些周邊社區,獲取關於需求的第一手消息。
 
第三支無國界醫生團隊已從墨西哥出發到達了佩德納萊斯南部的曼塔(Manta)、波托維耶霍(Porto Viejo)、喬內(Chone)和弗拉維奧-阿爾法羅(Flavio Alfaro)。第四支救援團隊則正在前往厄瓜多爾的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