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致命的伊波拉疫情10周年:無國界醫生呼籲建立治療藥物應急儲備

西非爆發最致命的伊波拉疫情距離至今已有10年,當時造成超過11,000人死亡。目前雖有兩款已獲批的伊波拉病毒治療,但仍未能在將來可能再爆發疫情的地方,列作可隨時使用的緊急儲備,無國界醫生對此感到失望。這兩款治療仍由兩間美國製藥公司 – 再生元製廠(Regeneron) 和里奇巴克生物醫藥公司(Ridgeback Biotherapeutics) 所獨家管有,而目前全球幾乎所有有關的治療,都存放在美國的國家安全和生物防禦儲備之中。因此,組織認為必須建立一個由再生元和里奇巴克提供藥物、並由疫苗供應國際協調小組營運的國際應急儲備,以確保在短時間內可向任何地方的有需要人士提供治療。

西非爆發最致命的伊波拉疫情距離至已有10年,當時造成超過11000人死亡。© MSF

無國界醫生公共衞生專家斯普雷切(Armand Sprecher)醫生說:「十年前,世界面對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時毫無準備。當時未有抗病毒治療法與疫苗,因此難以說服病人前往接受治療,亦只能試圖說服他們改變自己的行為以防受感染,而根據我們過往多年經驗,這並非一朝一夕有成果且收效甚微,導致疫情難以受控。直到現在,已有有效的抗病毒治療和疫苗以挽救生命和防控伊波拉疫情,但前提是有需要人士可充分獲得這些醫療工具。這就是我們呼籲建立應急儲備的原因。」
 
近半個世紀以來,一直未有任何特定的治療方法應對伊波拉病毒。直至2014年,西非爆發最大規模的伊波拉疫情,較富裕國家受伊波拉疫情蔓延至其邊境的威脅,用於研發治療和疫苗的資金才急增。隨後,經過多方的重要貢獻和支援,包括超過8億美元的公共資金、受疫情影響國家的政府、非政府組織、主辦或協助臨床試驗的學術機構,以及直接參與測試治療的病人及倖存者,兩款治療藥物組合於2020年獲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批准使用。 世界衛生組織於 2022 年推薦這兩款療法,並將其列入《世界衛生組織基本藥物標準清單》。另外,現時亦有兩款疫苗可供接種,配合以上治療,對預防和應對伊波拉疫情至關重要。雖然這些新的醫療工具有助我們更有效應對伊波拉疫情,卻只能應對引起2014年疫情爆發的最常見伊波拉薩伊病毒株(Zaire ebolavirus)。

世界當年面對西非爆發伊波拉疫情時毫無準備,加上當時未有抗病毒治療法與疫苗,因此難以說服病人前往接受治療。© MSF

在伊波拉疫情爆發期間,兩款療法 - 分別是「REGN-EB3」,即再生元銷售的「Inmazeb」與「mAb114」,即里奇巴克銷售的「Ebanga」,仍未普及至有需要人士。要迅速部署有關療法以應對疫情面臨許多挑戰,導致自2020年起所爆發的5次伊波拉疫情中,合共只有三分一病人接受到其中一種治療。這主要是由於身處疫情最常爆發地方的人士,無法隨時獲得這些治療。再生元與里奇巴克通過專利和牌照制度,私營管有這些療法,令美國政府幾乎持有和控制所有可用的治療方法。

無國界醫生「病者有其藥」項目的傳染病顧問達豐塞卡(Márcio da Fonseca)醫生說:「單靠私營公司或政府秉持善意,無法解決獲得藥物的問題,這是我們過去十年得出的教訓。若要令伊波拉治療方法與預防疫苗在當前和未來更為普及,就必須在以公共資金進行研發時盡早附加有關全球應用的條款,並在法律上確保有份參與測試的社區可獲治療。我們現需要為下一次疫情出現作好準備,並確保人們可獲得包括針對其他伊波拉病毒株的合適治療,以防10年後再出現災難性的人命損失。」

此外,無國界醫生亦敦促所有伊波拉治療的專利持有者發放牌照,並將技術轉交予有能力的藥廠,從而更多藥廠能生產伊波拉的治療藥物,亦協助增加未來的供應。

無國界醫生敦促我們現需要為下一次疫情出現作好準備,並確保人們可獲得包括針對其他伊波拉病毒株的合適治療。© MSF

*2022年在蘇丹爆發的伊波拉疫情由蘇丹病毒株引起

 

議題
伊波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