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飢餓和戰爭而走到埃塞俄比亞

阿卜杜把玩着塑膠製的注射筒,那是她給嚴重營養不良的三歲兒子餵食時用的。她的兒子正在馬爾卡迪達(Malkadida)難民營的無國界醫生營養治療穩定中心接受治療。她說:「我們是農民,種植玉米和高粱,亦曾經飼養牛隻。農作物因乾旱而失收,當牛隻死亡後,我們就決定離開。我們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走了七天才來到這裡。我們唯一吃過的是沿途其他人給予我們的食物。」

五十一歲的哈桑育有六名子女,他從加爾巴哈雷(Garbahaarey)來到埃塞俄比亞的難民營。他說:「我曾經有過四十頭駱駝和一百五十隻山羊,當我離開時則只剩下兩頭駱駝和五隻山羊。我現在已經無法再賺錢養活家人,也沒有一個安全的地方可以回去。在索馬里就只有地雷、戰爭和飢餓。」

阿卜杜和哈桑的經歷,是在埃塞俄比亞的立本(Liben)的難民營內,棲息的十一萬八千名索馬里難民中的典型例子。近半數人是過去兩個月才抵達,他們為了逃離飢餓、乾旱和飽受長達二十年的內戰蹂躪。大規模湧入的難民,令原本只能容納四萬五千人的立本營地不勝負荷。多個原因導致營養不良的個案急升:根據無國界醫生為新抵達人士進行的常規檢查,到達埃塞俄比亞立本難民營的五歲以下兒童中,半數人患上營養不良。僅在七月,已有二百名患上嚴重營養不良和有併發症的兒童,在營養治療穩定中心接受留醫治療。

這些家庭盡可能也會等待降雨。他們是半遊牧的牧羊人或小佃農,從來沒有想過要離開自己的國家。在這個二十年來飽受戰火蹂躪的國家,當沒有降雨,牲口死亡和農作物失收,離開是他們最後的選擇。他們離開索馬里時,很多孩子已經患上營養不良,而在跨越邊境的漫漫長路上──有些人需要走上長達二十日的路程──他們的健康情況不斷惡化。

無國界醫生的護士艾哈邁(Kadir Abdi AHMED)說︰「有過千人在六月抵達(僅是六月二十八日就有二千八百人)。其中一個個案令我感到震驚,一位祖母帶着三個年幼的孫兒來到這裡,三個孩子不久就逝世。已經太遲了,我們沒有甚麼可以做。」艾哈邁在一個為未登記難民而設的營地工作,是難民跨境後隨即到達的首個營地。艾哈邁是評估隊伍的成員,為新抵達人士評估身體狀況,並立即將嚴重的個案送到健康中心。

達凱說︰「我們賣掉最後幾隻山羊,為這段旅程購買食物。」達凱今年三十歲,她表示索馬里市場的玉米和其他日常用品極為昂貴。她和家人從丁索爾(Dinsor)出發,步行了十天才完成整段旅程。他們已經吃光食物,當他們抵達立本後,無國界醫生的營養治療項目接收了其中一名年紀較少的成員。項目正在該區的五個營地開展,目前有超過一萬名兒童現接受治療。無國界醫生亦向家庭分發食物(如麵粉及油),以確保提供予營養不良兒童的治療食物,不會被其他飢餓的家人分享。

無國界醫生已在營地中開展麻疹疫苗射注項目,在四日內為兩萬名十五歲以下的兒童進行射注。麻疹是高傳染性疾病,若患者同時患上營養不良,可以致命。過度擠迫的營地亦增加了傳染的風險(兩個新營地尚未啓用,現時營地的人數比可容納人數超出逾一倍)。營地缺乏衛生設施、食物和飲用水短缺,有很多因持續腹瀉或氣管感染的孩子需要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已經加強營地的救援項目。目前,無國界醫生有七百多名當地員工和四十名國際人員在當地工作,並已經運送八百五十五噸的治療食品、一般食物和醫療物資運到當地。無國界醫生亦正擴展設於營地內的醫療中心,其中在博科馬約(Bokolmayo)、馬爾卡迪達(Malkadida)和中轉營地的中心經已運作了一段時間,而在科貝(Kobe)和未登記難民營地的中心則是剛開設。

在過去數月,數以千計的人民前往埃塞俄比亞,主要基於兩個原因──乾旱和飢餓,但大部分難民未能重返家園則另有原因──戰爭。阿卜杜說︰「不行,我想我們未能回到索馬里。我會想我們在短期內,不可能在索馬里找到我們想要的東西──和平和食物。」她淡然地微笑,她的兒子逐漸好轉。她說:「我希望可以見到媽媽。她和兩頭牛還留在家中,但她已決定當牛隻死掉後就會離開。她已經帶著皮革在上面睡覺。當她到達中轉營地時,我希望我們能夠重遇。我沒有想過可以返回索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