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人手最少的情況下工作

星期四和星期五都是非常艱巨的工作天,因為很多在霍亂治療中心工作的當地員工都因街上的暴力事件而無法上班。事實上,自選舉的那個星期開始,我們已預計到公共交通會出現混亂,無國界醫生已經特別安排巴士到太陽城的不同地區接載當地員工上班。但這幾天,就連我們的汽車也因為路障而被堵……我們花了整整一天致電給所有員工,看看那個住得較近霍亂治療中心,會否較容易前來上班。最後我們找到僅僅足夠的員工輪班工作……後來情況也尚算可以,因為這兩天我們也沒有接收到很多新病人──主要因為道路非常不安全,病人根本無法來到霍亂治療中心……這實在叫人擔心。

Photo source: Beatrice LAU
所有進出霍亂治中的人都需要在衣服和鞋噴灑氯水。

這是我首次在霍亂治療項目工作,學到了很多從來沒有聽過的工種。有些工作人員叫「空員」,負責清理盛有病人嘔吐物和排泄物的水桶(病人的床上開了一個洞,洞下就放著那個水桶)。有些叫作「噴灑員」,負責替所有進出霍亂治療中心的人的衣服和鞋噴灑氯水。他們也要確保這些人進入治療中心前要用氯水洗手。無國界醫生必須實行這些措施,因為我們不單止要治療霍亂,阻止這場疫症擴散也是極其重要。還有一些人叫「喪葬者」,負責運走屍體。若果治療及時,只有少於百分之五的病人會死亡,不過中心裡每天仍有數名病人離世。霍亂病人的屍體必須經過特別處理,員工要在死者的鼻孔、喉嚨和肛門放進浸泡過氯水的棉花球,以防止埋葬屍體時將霍亂病毒散播開去。 今天,我們得知多明尼加共和國也出現霍亂和疑似霍亂的病例。多明尼加共和國就在海地的隔鄰。這是一個令人憂慮的現象,因為疫情可能正蔓延到另一個國家。 註:我抵達辦事處後,那個行為暴烈的男子每天都來找我們──今天他又對我們的工作人員非常不客氣。幸好項目統籌制止了他。這位項目統籌認識太陽城三十四個地區的所有幫派頭目(若我們要進行醫療救援,就必須要有這些聯繫網絡,讓他們知道無國界醫生是在這裡幫助人群,強調我們的中立性,不會偏袒任何一個幫派或者政府……),他說他會和那位行為暴烈的男子的頭目談一談,以阻止那位男子再騷擾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