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加沙什法醫院的一夜

7月22日,上午8時︰無國界醫生一支隊伍正從加沙市中心的什法醫院(Al Shifa hospital)回來。整夜也有傷者湧到急症室,他們是從昨天遭到轟炸的阿克薩醫院(Al Aqsa hospital)轉介過來的。
 
7月21日的日落時分,無國界醫生司機阿拉說︰「今晚一定很繁忙。」無國界醫生在加沙基地以外的數公里,遭到以色列的坦克和軍艦的導彈炮擊,外科隊伍正前往什法醫院,那裡醫護人員已經預計有會有大量傷者湧到。
 
麻醉科醫生阿德里安娜(Adriana)說︰「我在燙傷深切治療部為兩名新病人進行護理。」她是剛剛加入無國界醫生在加沙的緊急救援隊。她說︰「其中一位是24歲的年輕母親,她被困在瓦礫下12個小時。她失去了女兒和另外10名家人。我們盡力去搶救她,但她今晨死去了。」
 
阿德里安娜的另一名病人是一位10歲大的男童。她說︰「這個小朋友失去了父親。母親當時跟他一起,一支導彈擊中他們的房子﹐倒塌了。他被燒傷,出現擠壓綜合徵和創傷,爆炸的碎片造成他身上100多處傷口。」
 
手術後,男童在什法醫院的燙傷部留醫。無國界醫生緊急救援隊的另一位麻醉科醫生凱利(Kelly)十分擔心男童腹部的一個細小傷口。她說︰「他肚上有一個小傷口未能止血。我為他安排了腹部掃瞄,發現他有內出血。他的小腸有7處被炸彈碎片貫穿。」
 
阿德里安娜說︰「凱利救了他一命。」
 
外科醫生科西莫(Cosimo)剛為一名20歲的婦女從心臟靜脈取出了一粒子彈。他說︰「昨晚,我為另外兩名病人進行手術,他們因為附近發生的爆炸造成胸部受傷。」
 
很多來到什法醫院的傷者都是從阿克薩醫院轉介過來,那裡較早時分遭到轟炸。
 
凱利說︰「當阿克薩醫院遭到攻擊時,一名20歲的男子正在那裡接受治療。他被送到什法醫院的急症室。我們為他從膝蓋以下進行雙腿截肢,手術花了近3個小時。」
 
手術室的大部分病人都是嚴重受傷,需要接受多次手術。凱利說︰「昨天,我們有最少兩個神經外科個案。」有時,病人來到手術室的時候已經太遲。阿德里安娜說︰「有一個8歲的女童被送到手術室。她因為為爆炸而失去了雙腿,並有包括頭部的多重創傷。除了減輕她的痛楚,我們無能為力。」
 
急症室擠滿了受了輕傷的兒童。科西莫指醫院約30%的病人是兒童。 
 
今晚,被送到深切治療部的傷者是3至5人一批一批的送來。第一批是來自Shuja’iyeh附近,該處仍遭到炮擊。無國界醫生隊伍看到的最後一批傷者是來自阿克薩醫院附近。最少5名病人捱不過這個晚上。
 
清晨時分,附近遭到空襲。一名無國界醫生人員表示整個燙傷部樓房都感到震盪,就像地震一樣。
 
早上8時,隊伍離開醫院返回無國界醫生辦公室。我們手執著咖啡,逐一述說著這個晚上,其他的人則低著頭,聆聽這個可怕的匯報。根據聯合國的資料,昨晚的轟炸造成超過10人死亡和130人受傷。從我們昨晚在什法醫院所目睹的,隊伍認為數字看來低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