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毛里塔尼亞棲身的馬里難民的營養不良和死亡率響起警號

馬里(Mali)的政治動盪持續了一年,軍事政變導致局勢不穩,圖阿雷格人(Tuareg)發起的叛亂,加上武裝伊斯蘭組織在北方盤踞,讓數以十萬計的人民流離失所。約5.5萬名難民仍活在毛里塔尼亞(Mauritania)的姆貝雷(Mbera)營地裡,生活條件困難。無國界醫生早前進行的一個營養狀況和死亡率回顧調查,顯示當地的死亡率和營養不良率相當嚴重。無國界醫生在毛里塔尼亞的項目總管納韋杰在訪問中解釋,為甚麼這個距離馬里邊境數公里、位於沙漠中央的營地,會演變至現在的危險情況。

姆貝雷營地內的情況如何?
無國界醫生已在營內進行了一個營養狀況和死亡率回顧調查。結果顯示,自2012年1月首批難民抵達營地後,營內的營養狀況一直沒有改善。幾乎每5名兒童就有一人,或17%的兒童,患上營養不良,4.6%的兒童患上嚴重營養不良,瀕臨死亡。這些醫療數據反映了難民在姆貝雷營地的困難狀況。

調查亦顯示,兩歲以下的兒童死亡率已超出緊急水平,事實上,跟毛里塔尼亞國內其他地方相比,營內同齡的兒童死亡率高出了2至3倍。

營內難民面對的最緊急醫療問題是甚麼?
營內的難民正陷於瘧疾、呼吸道感染或腹瀉等死亡威脅,而患者大部分為兒童。我們亦發現在5歲以下的兒童中,只有70%接種了麻疹疫苗。這些5歲以下的兒童身體尤其虛弱,容易死於多種疾病的惡性循環之中,營養不良和麻疹這兩種疾病會削弱他們本已脆弱的免疫系統,並導致肺炎和腹瀉等併發症。故此,當務之急是要開展疫苗接種運動,使95%的6個月大至15歲以下兒童都接種到疫苗。

營養不良的原因是什麼?
在營內分發的食物不符合難民的文化習慣,他們日常的主食是牛奶和肉類,但這些都不包含在配給食物裡。故此,我們曾見過一些母親把穀類食物倒賣,以購買少量的奶或肉給子女吃。有些家庭甚至打算返回馬里照顧牲畜,自行尋找所需的食物。這印證了難民們在這裡的生活非常困難。

情況會惡化嗎?
若提供予難民的援助未能及時改善,情況會惡化。難民獲發的食物種類必須能減低幼兒死亡率。為了防止大量兒童死於急性營養不良,我們必須採取創新辦法,而不是只進行食物援助。我們很容易就可以想到一些讓家庭得以賺取收入的辦法,例如向遊牧部落派發山羊。

與此同時,馬里的狀況也在持續惡化。由於預期將有新一輪軍事行動,馬里難民對於返回家園的想法變得相當保守。目前難以預計難民甚麼時候可以回家,但他們當中許多人已在衝突中受苦。由於難民潮將持續良久,制定足以改善難民生活質素的長遠方案相當重要。

無國界醫生在做甚麼?
2012年3月,無國界醫生在姆貝雷營地的難民營開展了一項營養治療計劃和一個醫療護理項目。我們正管理兩個醫療站和一所醫療中心。我們也正在支援毛里塔尼亞南部法薩拉(Fassala)和巴西庫努 (Bassikounou)的兩所國家醫療中心。我們在2012年進行了4.5萬宗診症,並治療了接近1,000名嚴重營養不良兒童。

我們正持續增加救援力度,擴展營內的健康宣傳隊伍,以找出健康情況最差的兒童。我們也計劃在巴西庫努村建立一個外科部門,讓我們可以治療婦女的產科併發症,不用再把她們轉介到200公里外的內馬(Nema)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