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中部:多次搜救行動後 數百名獲救難民急需安全港口登岸

無國界醫生搜救船Geo Barents於3日內在地中海中部展開6次搜救行動,從海上救起439名逃離利比亞尋求安全生活的人。

我們曾兩度請馬耳他當局提供安全登岸地點,但都被漠視並拒絕,我們現轉向請意大利當局開放港口。Geo Barents 急需讓這 439 名倖存者在安全的地方登岸,讓他們可以有尊嚴地接受所需的援助。

Geo Barents於 1 月 14 日在地中海中部展開第7次搜救航程。搜救船駛離西西里海岸,南行至利比亞搜救區。

1 月 19 日中午時分,利比亞搜救區內,船橋上的海域監測隊發現一艘遇險的白色橡皮艇。 Geo Barents 立即轉向駛往該橡皮艇,而搜救隊將 87 名倖存者安全帶上搜救船。

1 月 20 日黎明時分,我們的團隊接到渡海難民支援熱線「警報電話」(Alarm Phone)的警報,表示距離 Geo Barents 約 17 海里處有一艘遇險船隻,搜救隊隨後救起了109 人。該橡皮艇於前一晚離開利比亞的塞卜拉泰(Sabratha)。

同日,民間空中偵察組織「志願飛行員」(Pilotes Volontaires)亦發出警報,Geo Barents 應警報駛至馬耳他搜救區,監測隊在船橋上發現一艘深灰色木船。搜救隊救起共100名倖存者,他們獲救前已在海上過了將近一整天。當日晚上 10 時左右,搜救隊從另一遇險木船上救起 67 人,他們安全登上 Geo Barents。

1 月 21 日凌晨,我們的團隊在監測馬耳他搜救區南面海域時,發現另一艘遇險的橡皮艇。艇上有 55 人,他們即時獲救,並登上Geo Barents。

同日約上午 11 時,我們展開第六次,亦是最後一次救援行動,時間上與首次行動相距不足3天。我們的團隊發現一艘小型玻璃纖維船並救起21 人。

Geo Barents 上的 439 名倖存者中,很多人來自厄立特里亞、孟加拉、巴基斯坦、蘇丹和埃及;男子佔大多數,另有112 位尚未成年,當中大部分並無同行者。船上還有9名婦女和3名幼童,最年幼的不到一歲。他們都乘坐不適合航海的船隻逃離利比亞,並冒著翻船和沉船的風險航行了多個小時。

24 歲的吉米(Jimmy;化名)是海難的倖存者,現時身處 Geo Barents 上。他告訴我們他在利比亞待了一年半,並四度嘗試橫越地中海。

第三次渡海時,利比亞海岸衞隊在海上逮捕我,我被關進監獄。 那裏的守衞告訴我必須付錢才能獲釋。我在裏面每天只有一塊麵包可吃,而他們給我們喝的水是廁所水。他們迫我們致電家人以索取贖金,並威脅不付錢的話就殺死我們。利比亞讓你精神受創,但你不知道如何逃離。

- 24 歲的吉米

無國界醫生醫療隊已為登船上每名倖存者提供醫療護理和心理支援。由於過去幾天天氣惡劣,部分倖存者因出現輕度或中度低溫症的症狀、身體疼痛和暈船需要跟進。另有數名倖存者因營養不良而接受治療。

無國界醫生駐船醫療隊長塞拉基亞尼(Alida Serracchiani)說:「倖存者沒有嚴重的健康問題,但他們當中很多人在利比亞遭受極端暴力,令他們身心均受影響。一名登上Geo Barents、頭部有傷口需要縫針的男子告訴我們,他被利比亞當局襲擊。他們都筋疲力盡,需要一個安全的地方登岸,讓身心康復和獲得適切援助。」

船上的心理學家薩阿杜拉(Hager Saadallah) 表示,很多人在利比亞境內、逃離途中以及原籍國經歷創傷事件後受到心理困擾,而船上待了幾天後,他們的心理健康狀況正在惡化。

我做過的評估中,最常見的症狀是心理壓力導致的疼痛、焦慮地過度思考、睡眠問題、創傷回憶再現和普遍的困擾。船上的生活條件可能會加劇這些症狀,因為他們前景未明,焦慮和緊張情緒正在升溫。只有當倖存者上在安全環境登岸後,才能開始處理他們的創傷。

-無國界醫生駐船心理學家薩阿杜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