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中海:船難倖存者漂泊無援 連日缺水缺糧

地中海早前發生海難, 26名倖存者於9月12日抵達西西里島的波扎洛(Pozzallo)港,並接受無國界醫生團隊提供的心理急救。

倖存者均來自敘利亞和阿富汗,他們於8月28日乘坐小船離開土耳其海岸。其後船隻引擎發生故障,他們便在海上漂流了15天。食物和水很快耗盡,而到了最後七天,他們已缺水缺糧。最後船上有六人死亡,當中三人是兒童,包括一位沒有父母同行的11歲兒童。

無國界醫生的團隊一行六人,包括兩名護士和三名文化調解員,而同行的心理學家頓諾(Mara Tunno)說:「我們抵達波扎洛的接待中心時,發現許多倖存者仍處於驚恐和混亂的狀態,有人甚至不知道自己已登陸。我們首要做的事,就是讓倖存者清楚知道自己已身處陸地,安全活下來。我們讓他們分別列舉五件能觸摸、四件能看到、三件感覺到、兩件能聞到,以及一件能品嚐的東西。他們向我們表示,只能嚐到船隻引擎內的水那種味道。」

準備死亡來臨

目睹船上有數人離世後,其中一位倖存者表示:「我們都想知道(死亡)何時會降臨自己身上。我們開始為迎接死亡而祈禱,有人用捎來的東西遮蓋臉龐,準備死亡來臨。他從口袋掏出僅有的錢分給我們,要我們登岸後把錢捐給真正有需要的人。我們掀開他臉龐上的東西,並對他說『你會活下來,我們不會就此死去。』」

另一位倖存者說:「船上有位爸爸帶著兩名非常年幼的孩子,他們幾乎快要餓死,所以我把自己的食物分給他們以維持其生命。儘管如此,孩子還是撐不住而死去。我的妻子曾一度非常虛弱,我也知道她快將死去。我想起自己把食物讓給那些孩子,但最終未能救活他們,亦無法再給妻子吃。雖然我曾想過那些食物或許能救活妻子,但我沒有為自己的行為而後悔。我用襯衫遮蓋臉龐,不讓別人看到我哭泣。」

這艘沒有引擎的船隻漂向利比亞,船上乘客在陽光下暴曬。在最初幾天,船上已缺水缺糧。一位阿富汗年輕人說:「有一次,其中一人從口袋發現一顆杏仁,我們決定把它分掉,但我幾乎被那半顆杏仁噎住了,亦嚥不下去。” 

一名曾在土耳其當機械維修員的敘利亞男子,為着妻子和孩子的安全而決定前往歐洲,他說:「我們都陷入絕望,開始飲用海水,並試着用衣服過濾海水。我們將海水混入牙膏,讓它變甜,我們亦迫不得已從引擎內取水喝。我知道飲用這些水可能會死,但我們實在別無選擇。」

船上有些人需要水送服救命藥物,一位患有癲癇症的男子說:「看看我帶了多少藥片,但我的喉嚨非常乾,無法把藥物吞下去。」

其中一名死者是個患有高血壓的老婦,目前未能確定她是否因無法服藥而死亡。

此外船上還有一名敘利亞男子死亡,他需要醫療護理,但無法在土耳其求醫。所以他和女兒在當地生活數年後便決定離開,而其女兒在一家醫院任職傳譯員。

倖存者按死者的宗教傳統儀式處理其遺體,然後將遺體從船上滾下海中。一名倖存者說:「由於猛烈日光和高溫,遺體在三、四個小時後便開始發臭。我們一同祈禱,用海水清洗遺體,並按照宗教傳統,試着用船上僅餘物件將其覆蓋,最後投入大海。」

遇險小船遭漠視

當小船在海上漂流時,倖存者發現附近曾有數艘大型船隻經過,而每次他們都祈望因而獲救,但最後卻遭漠視。一位倖存者說:「那些人有水和食物,但往往決定不施以援手,我們逐漸失去希望。」遇險期間只有一艘船靠近,船員朝小船方向扔了一些食物和瓶裝水,但物資離小船太遠,船上的人無從撿拾,最後更沉入大海,「所以我們的生存希望已多次破滅。」

漂流十五天後獲救

海上漂流15天後,船上倖存者由一艘商船救起,然後轉至意大利海岸衛隊的船隻,最後把他們帶到波扎洛港。

一名倖存者說:「當商船靠近我們,我便跳進水裏。我不知道哪裏來的動力,跳下去只是為了登上那艘船。我在水中看到船上一個人的目光,從他的眼神中我感覺到他有一顆助人之心。他來自東歐,我猜是個烏克蘭人。之後那艘船便掉頭過來幫助我們,他們給予我們雞蛋、馬鈴薯、蔬菜和水,我們終於獲救了。」

歷盡艱辛後,有人仍很恐懼,並未能鬆一口氣。一名17歲男子說:「經歷過種種恐怖遭遇後,我擔心會被遣返,那麼旅途上的磨難都是徒然。」

自今年初起,超過1,000人在地中海死亡或失蹤。逾15,000人遭海岸衛隊攔截,最後被遣返利比亞,但實際人數可能更多。

無國界醫生表示,歐洲的政治決定導致悲劇在其大門前發生,這些決定只保護其邊界而非人命,令人完全無法接受。組織呼籲歐洲各國切勿再逃避責任,並恢復有系統的海上搜救行動。